古巴成為美國肺癌患者的“希望”
2017-07-19 08:3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冒著違反美國對古巴禁運令的風險,74歲的美國人朱迪·英格爾斯與家人不顧一切地從加利福尼亞來到哈瓦那。對于普通美國人,哈瓦那也許是尋訪海明威足跡之地,而對于英格爾斯這樣的肺癌患者,哈瓦那三個字如同曙光,照亮生存的希望。她將在古巴接受首次Cimavax疫苗注射,這一疫苗可以延長肺癌患者的生命數月甚至數年。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盡管美古關係已經破冰,但美國公民目前還不被允許在古巴接受醫療。不過,英格爾斯並不擔心她的行為違反美國的法律,“我告訴他們我是去古巴學習癌症知識與相關醫療,”她説,“我是一個誠實的人,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必須撒謊。”英格爾斯對記者表示:“我第一次對未來充滿希望。”

  2015年12月 英格爾斯被診斷為肺癌四期,“雖然我在美國的腫瘤醫生告訴我,我是最配合的病人,但我的疾病依然很致命”。她的醫生並不知道她去了古巴,當英格爾斯向他詢問Cimavax,他甚至表示聞所未聞。Cimavax即非小細胞肺癌疫苗,它通過刺激引發肺癌生長的血液中蛋白的免疫反應來抗癌。誘導期後,患者每月將接受注射一次。

  英格爾斯與丈夫比爾、女兒辛迪一起住在位于哈瓦那西邊的普拉德拉國際醫療中心。這一中心的接待對象絕大多數是像英格爾斯一樣的外國付費病人。英格爾斯並不知道疫苗是否將起作用,三個月後進行掃描後她才知道結果。“我們相當樂觀,這是我們一家共同度過的一段美好的旅程。自從我被確診後,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能活下去。”

  辛迪是一名護士,回到美國的家中,她將繼續為母親注射Cimavax。“即使她只是保持現狀,腫瘤大小不變,病情不惡化,我們就很滿足了,”辛迪説,“如果腫瘤變小了,那將是奇跡。”這段跨國求醫的旅程總花費約15000美元。而對于古巴人,所有的醫療都是免費的。

  諷刺的是,Cimavax這一生物醫學領域的創新成果正是因為美國的禁運令而催生。遭到美國長期封鎖和禁運的古巴,不但生活物資奇缺,更缺乏足夠的藥品。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決定自力更生,指示在生物技術方面進行巨大投入,研制療效顯著又價格低廉的藥物。像Cimavax這樣的醫藥成果便應運而生。如今這一産業中有約22000名古巴科學家與技術人員,在世界的很多地方銷售本國研發的藥物。

  埃利亞·內寧格是哈瓦那Hermanos Ameijeiras醫院的腫瘤醫生,自上世紀90年代起便開始對病人臨床試驗Cimavax。內寧格記得,他的病人盧比洛剛來就診的時候只能坐輪椅,而如今她肺上的腫瘤已經消失了,腎臟的創傷也不在了。隨著定期接受Cimavax注射,她如今能維持較好的狀態。

  在古巴,像內寧格這樣的醫生並不討論治愈癌症,而是專注于如何控制癌症,並將其轉化成慢性病。她已用Cimavax治療了數百位病人。她告訴BBC記者:“我的很多肺癌四期病人在確診十年後依然活著。”

  據悉,一般情況下,Cimavax只是延長病人生命數月,而不是數年,且並不對每個人有效。在試驗中,約20%的病人沒有反應。內寧格表示,這是因為疾病發展過快,或者其他並發症影響了治療。

  自今年1月起,Cimavax已經在美國紐約州的布法羅進行測試,這是古巴藥物首次在美國進行試驗。凱爾文·李是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羅斯韋爾帕克癌症研究所的免疫學教授。他表示,癌症免疫療法在美國變得越來越昂貴,而在癌症初期,便宜的疫苗是非常吸引人的。他認為,也許未來Cimavax還能阻止肺癌,“如果我們能為高風險肺癌患者如吸煙者注射這個疫苗,這將對美國與全世界的公共衛生都有巨大影響。”

  然而,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收緊對古巴的政策,Cimavax在美國的前景不容樂觀。李認為,美古醫療合作不應受政治影響,“我們車裏的汽油,我們用來發推特的iPhone,我們買給孩子的鞋,都來自于與美國有根本區別的國家。然而,這些區別沒有阻止我們與他們在一些領域合作,這樣的合作令雙方受益。”(記者吳雨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8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