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要美國“無條件”歸還外交房産
2017-07-19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克裏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裏·佩斯科夫17日表示,俄方對美國依舊查封俄羅斯在美外交機構房産非常不滿,美國必須無條件歸還。

  佩斯科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們認為在歸還外交機構房産上設條件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房産必須無條件歸還,這不用談。”

  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副國務卿托馬斯·香農將在華盛頓會晤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俄外交房産問題是會談內容之一。媒體報道稱,雙方能否在會談中達成共識將直接影響俄是否採取對等措施驅逐美外交官及查封部分美在俄資産。

  香農和裏亞布科夫的會晤原本定于今年6月舉行,但俄方以美國對俄採取新制裁而取消會面。佩斯科夫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時,明確提出了俄方對外交機構在美房産的關切。俄方希望美方就這一問題展現“政治智慧與政治意願”。

  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卸任前,以俄羅斯涉嫌通過網絡襲擊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為由,于2016年12月29日宣布對俄制裁。美方不僅驅逐了35名俄駐美大使館和駐舊金山領事館人員,還查封了位于紐約州和馬利蘭州的兩處俄外交機構房産,稱這兩處俄方房産被用于“情報活動”。

  依照外交慣例,俄羅斯應該會驅逐對等數量的美國外交人員。不過,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當時打破慣例,稱俄方保留採取報復措施的權利,將視特朗普上臺後的政策再做決定。俄方對奧巴馬政府選擇以上述方式結束任期表示“遺憾”。

  法新社報道,特朗普上任後,受“通俄門”等影響,未能按競選承諾推進俄美關係改善,令俄方失去耐心。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上周表示,如果美國不解決問題,俄方將採取反制行動。(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8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