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員國意見分歧 日本主導TPP“復活”難度不小
2017-07-18 07: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除美國以外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1國首席談判官會議日前在日本箱根舉行,會議主要內容是修改美國退出後的TPP生效條件。據日本媒體報道,與會代表一致同意把因美國退出帶來的規則修改控制到最小程度,朝著盡快生效的目標加快談判。然而,會議未能展開有關修改部分的具體討論。輿論認為,目前11個成員國利益分歧擴大,日本欲承擔起亞太地區經濟秩序領導角色,想主導TPP“復活”,難度不小。

  2015年10月,美國與11個亞太經濟體簽署了TPP框架協議。今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TPP。今年5月,11個成員國在越南召開部長級會議,同意探討由11國推動TPP早日生效的辦法,並決定在今年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前達成原則性協議。本次箱根會議則是啟動制訂具體方案。

  箱根會議與會者就“維持TPP的較高自由化水準”這一方針達成一致,但在具體訴求上仍存分歧。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呼吁“最小限度修改條款”,維持原有關稅減免水準,以確保協議穩定。而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原計劃借參加TPP進入美國市場,在關稅水準、外資限制等問題上做出較大讓步,而現在美國不參加TPP,這些國家希望重新商談條件。應美國強烈要求而制定的醫藥品開發數據8年保護期,也被多個成員國要求縮短。日本農業團體也要求政府撤回協議內容。

  根據最初協定,TPP生效必須滿足以下兩個條件之一:12國在協定簽署2年內完成國內批準手續,或者6個以上成員國完成批準手續且這些國家GDP超過全部成員國GDP總量的85%。數據顯示,美國GDP佔12國GDP的比重達60.4%,日本佔17.7%。美國的退出使得TPP面臨無法生效的尷尬境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久前表示,日本將發揮主導作用,推動TPP早日生效。日本《每日新聞》稱,盡管11國已就繼續推進TPP大體達成一致,但各成員國之間存在“溫差”,在如何修改協議條款方面,各國堅持自己的利益,這對日本的外交手腕是一大考驗。《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在找出制定新條約課題的同時,維持各國的熱情或將成為一大挑戰。

  另一方面,日本繼續在國際場合打出引領自由貿易的姿態,倒逼美國回歸TPP。7月6日,安倍晉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等宣布日歐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談判達成框架協議,力爭較早階段在2019年生效。日歐之間將有超九成商品品種取消關稅,貿易自由化率水準媲美TPP。

  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高田創則認為,日本應該加快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等現行自由貿易規則的談判,以找到取代TPP的新貿易方案。(記者 田 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7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