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歸零後 韓國汽車出口美國數量不增反降
2017-07-18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政府部門和汽車行業16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韓國和美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美國去年取消了對韓國汽車徵收的關稅,但韓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數量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出現下跌的情況。

  韓美兩國于2007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但協定簽署之後,兩國政府就協定條款經歷了多個回合的磋商與較量,並對自貿協定中敏感的汽車和農畜産品等內容進行了部分修改,最終達成共識。協定內容于2011年分別獲得美國和韓國國會的批準,于2012年正式生效。

  韓國汽車産業協會、貿易協會和關稅廳16日公布的分析報告顯示,這一協定生效後,美國在2012年至2015年期間對韓國汽車的關稅維持在2.5%。這期間,韓國對美國汽車出口量和出口額分別增長了81.3%和100.3%。

  然而,到了2016年美國徹底取消對韓國汽車的關稅後,韓國出口到美國的汽車數量比上一年減少了9.5%。

  業內觀察人士認為,上述事實説明雙方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並未直接惠及韓國汽車行業出口。按這些人士的分析,2012年至2015年對美出口汽車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並非是關稅降低,而應歸功于競爭力提升等因素。

  本月12日,美國政府正式向韓國提出重新商討和修改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要求。美方認為,自協定生效以來,美國對韓國貨物貿易逆差增加了一倍,從132億美元(約合894億元人民幣)增加到276億美元(1870億元人民幣),美國“吃了虧”。對此,韓國政府方面堅稱,協定是互惠的。韓國分析人士則認為,美方提出“要價單”,無異是在“敲竹杠”。(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韓國向朝鮮提議舉行軍事和紅十字會會談
    韓國方面17日向朝鮮提議,分別于7月21日和8月1日在板門店舉行雙方軍事會談和紅十字會工作會談。
    2017-07-17 12:22
  • 韓國幹政門涉案人繼續受審 樸槿惠穿涼鞋面容憔悴不堪(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7日,韓國首爾,韓國前總統樸槿惠被押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繼續接受庭審,面容憔悴。(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7日,韓國首爾,韓國“幹政門”案件主要涉案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被押往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繼續接受庭審。
    2017-07-17 10:02
  • 韓國中部地區遭強降雨襲擊 車輛浸泡于洪水中(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6日,韓國忠清北道曾坪郡,韓國中部地區遭強降雨襲擊,暴雨引發洪水內澇,車輛被淹。(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7月16日,韓國忠清北道曾坪郡,韓國中部地區遭強降雨襲擊,暴雨引發洪水內澇,車輛被淹。
    2017-07-17 07:2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7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