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事佬不好當 美國呼吁卡塔爾斷交方直接談
2017-07-15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3日結束為期4天的中東穿梭外交,返回華盛頓。雖然卡塔爾斷交風波尚未出現轉機,蒂勒森樂觀表示,斷交方現在至少有盡快坐下來面對面談判的意願,事態正朝積極方向發展。

  蒂勒森當天第二次抵達多哈,與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舉行會談後返美。離別前,他告訴媒體記者,與斷交雙方的討論“有益”,美國將繼續推進,與他來前相比,各方談判的意願出現積極變化。

  蒂勒森10日抵達科威特後,密集穿梭于卡塔爾與沙特之間。11日與卡塔爾達成一份反恐諒解備忘錄後,蒂勒森12日做客沙特阿拉伯吉達,會見沙特國王和王儲,並與斷交四國外長閉門會談。

  問及這次出訪的成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在記者會上説:“基于多次會談,國務卿認為下一步重要的是讓相關國家直接對話。我們期望對話早日發生。”

  6月5日,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6月23日,四國通過科威特向卡塔爾轉交了旨在解決危機的13點要求文件。這些要求包括:卡塔爾撤回駐伊朗外交人員,終止所有同伊朗軍事合作,關閉半島電視臺及下屬所有頻道,停止在卡塔爾境內建設土耳其軍事基地等。

  卡塔爾最先表露願意談判的信號,但前提是斷交國家解除封鎖。沙特等國則持強硬態度,要求卡塔爾全盤接受13點條件,否則沒得談。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13日在推特上向卡塔爾喊話稱,斷交僵局將持續相當長時間,“鑒于卡塔爾不會悔改,我們必須尋求一種新的關係”。

  不過,阿聯酋全國委員會事務國務部長努拉·卡阿比接受英國《泰晤士報》採訪時暗示,斷交方正在進行討價還價,阿聯酋等國可能不再堅持某些苛刻條件。

  卡阿比稱,阿聯酋希望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徹底改變和重組”,但不謀求關閉這一電視臺。

  她説:“電視臺的工作人員可以保住工作,卡塔爾政府也可以繼續資助,但半島電視臺不能為極端分子提供(宣傳)平臺,英語頻道也不能成為遮蓋阿拉伯語頻道極端意識形態的幌子。”

  這名女部長説,沙特、阿聯酋等國願意與卡塔爾談判,“我們需要外交解決途徑,我們不希望局勢升級”。

  卡塔爾和沙特方面沒有回應卡阿比的説法。半島電視臺則發表聲明回應説,拒絕任何“外來干涉”。(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NBA新賽季新規 提前又提速

NBA新賽季新規 提前又提速

昨天,NBA主席亞當·蕭華宣布,新賽季常規賽揭幕時間提前至北京時間10月18日,比2016/2017賽季開賽時間提前了八天。[詳細]

周琦4分 火箭輸掘金

周琦4分 火箭輸掘金

昨天,NBA夏季聯賽在拉斯維加斯繼續進行,火箭81比87不敵掘金,無緣16強,他們將與老鷹進行排位賽。夏季聯賽臨近收官,剛與火箭完成簽約的中國球員周琦的表現引人關注,火箭總經理莫雷表示,“我們對他的防守很有信心,他的投籃也很穩。[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