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周”9月走進紐約 登世界舞臺講南京故事
2017-07-14 10:20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讓你向世界推介南京,你會選擇怎樣的代表性元素?一匹雲錦、一碗鴨血粉絲還是一塊明城墻磚?7月12日,“南京周”組委會召開2017年“南京周”紐約站活動首次新聞發布會,記者對話即將助推南京走出去的文化使者,聽他們講述如何講好南京故事的秘籍。

   聯合國總部展出“錦繡南京”

   “南京周”是南京市委、市政府在國家“文化走出去”戰略指導下,以推動“南京走出去”為使命的城市推介活動。今年9月,“南京周”將在紐約聯合國大廈舉辦“你好,紐約”開幕式。

   “南京周”與聯合國結緣,這源自聯合國中文教學組前組長、南京人何勇的牽線搭橋。“我人生最初的15年是在南京度過的,當時我家就住在大行宮的東白菜園,總統府、中山門等南京的景點、街巷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何勇從2002年開始擔任聯合國中文教學組組長,致力于在聯合國推廣中國文化,每年夏天都組織來自日內瓦、內羅畢等各個城市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到南京大學進行交流。“我在一次會議上接觸到‘南京周’組委會,他們給我播放了‘南京周’在米蘭和倫敦舉辦活動的視頻,我看到各國人民對南京文化的喜愛,也看到南京文化走向世界更多的可能性。聯合國是連接190多個成員國的核心中樞,為什麼不在這裏推介南京呢?”

   “‘南京周’將在聯合國大廈舉辦‘錦繡南京’開幕展、‘城市未來’推介會、‘南京味道’品介會等推廣活動,在聯合國的舞臺上,通過美圖、美景、美食的城市感官體驗,面向國際展示南京。”“南京周”組委會常務主任王子燁介紹。

   “錦繡南京”開幕展將在聯合國總部圖形墻展覽區,以圖片的形式,展現南京文化名城的東方氣韻;“城市未來”推介會不僅將推介歷史悠久的古秦淮,江北新區也將帶著超千億規模的“智造”産業首登聯合國舞臺;南京大牌檔將帶著民國美齡粥、南京素什錦等18道南京菜肴亮相聯合國總部大廈四樓的代表餐廳。

   助力南京企業走上國際舞臺

   南京這座人文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名城,滋養了眾多文創企業。如何幫助企業走向世界舞臺?“南京周”組委會發起“夢想基金”,通過政府領籌、社會眾籌的方式,助力有國際化夢想的南京青年人才、南京創業企業走向世界。今年起,組委會將每年拿出100萬元,資助3—5個項目。

   南京西貝西傳媒文化有限公司的項目“一起去南京”VR互動騎行入選首批“夢想計劃”。該項目將通過VR360°的虛擬現實技術,互動式的三維動態視景體驗,在紐約全景還原南京梧桐林蔭大道的騎行體驗。“2011年,我在紐約讀書時認識了現在的合作夥伴史蒂夫,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紐約人。像很多紐約人一樣,他對南京一無所知。”項目負責人賈文婷説:“我邀請史蒂夫到南京做客,他愛上這裏並打算定居。我們今年4月看到‘南京周’活動的徵集立即做了策劃,一個南京人和一個紐約人,希望通過兩個人的努力連接起兩個城市。”

   南京新雩坊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已不是第一次跟隨“南京周”踏足國際舞臺。去年,新雩坊制作的新概念昆曲《邯鄲夢》在倫敦上演後受到當地民眾的熱捧。制作人蕭雁告訴記者,今年新雩坊將帶著新劇《YONG·董的奇幻旅程》造訪紐約,該劇以一個叫董永的海歸青年偶入美妙仙境為主線,演繹中國南京版的《愛麗絲漫遊奇境》。“表演融合了昆曲、古琴、雲錦等南京非遺。我們將在聯合國總部和百老彙演出,劇組回到南京後,還將在大報恩寺演出200場。”

   “南京周”期間還將舉行南京企業品牌秀,通過豐富多彩的品牌展陳和互動活動,向世界展示南京創意、南京企業和南京品牌。“哥倫比亞大學還將舉行‘中美’古籍修復國際研討會,聚焦古籍修復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促進南京非遺文化的國際推廣和産業合作。”

   每年一城推廣南京文化

   2015年米蘭中央火車站、2016年倫敦泰晤士河畔,“南京周”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在地標性場所建一座城市文化客廳。

   今年,“南京城市文化客廳”將進駐擁有百年歷史的紐約中央火車站,10個普通的南京人將在此向全世界講述他們的南京故事。項目負責人韶靜介紹,南京面孔之“一城十面”影像展將推介10位南京市民、精選10個角度、拍攝10段影像、講述10個故事、發出10份邀請,向紐約市民娓娓道來“我心目中的南京”。

   繼成功舉辦米蘭世博會“南京周”活動後,南京市決定在“十三五”期間,每年選擇一個世界知名城市,舉辦“南京周”係列活動,推動南京文化、創意和南京企業走出去,呈現有品質、有溫度的南京故事,提升南京國際知名度和城市美譽度。

   “‘南京周’將在全球范圍內大力推廣南京的城市文化,鼓勵南京的優秀文化創意産業走出去,促成兩國、兩座城市之間更多的産業合作。與此同時,‘南京周’也引入更多的國際企業來到南京。”王子燁説,今年10月的南京創意設計周,紐約將作為主賓城市到南京進行文化體驗交流合作,今年底南京即將落地國際文創港的項目,引進更多國際化的人才,為文化産業的轉型發展提供更多優質資源。(鹿 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NBA新賽季新規 提前又提速

NBA新賽季新規 提前又提速

昨天,NBA主席亞當·蕭華宣布,新賽季常規賽揭幕時間提前至北京時間10月18日,比2016/2017賽季開賽時間提前了八天。[詳細]

周琦4分 火箭輸掘金

周琦4分 火箭輸掘金

昨天,NBA夏季聯賽在拉斯維加斯繼續進行,火箭81比87不敵掘金,無緣16強,他們將與老鷹進行排位賽。夏季聯賽臨近收官,剛與火箭完成簽約的中國球員周琦的表現引人關注,火箭總經理莫雷表示,“我們對他的防守很有信心,他的投籃也很穩。[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555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