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國通脹溫和無礙6月繼續加息
2017-06-12 15: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1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通脹溫和無礙6月繼續加息

  新華社記者高攀 江宇娟

  當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官員準備出席將于6月13日至14日舉行的貨幣政策例會時,擺在他們面前的一項爭論是,維持低位的美國通脹水準會否對美聯儲啟動今年內第二次加息構成阻礙。

  美聯儲內部的主流觀點是,隨著美國經濟接近充分就業水準,閒置勞動力資源日益減少,美國通脹水準將逐步回升,並在中期內達到美聯儲2%的目標。但美國經濟數據並不支援這一結論,自2012年以來,美國失業率大幅下降並未明顯推動通脹率上升。

  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近日在一場公開演講中指出,盡管過去幾年美國失業率大幅降低,美國核心通脹水準仍連續58個月低于2%的目標。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個人消費開支價格指數同比上升1.5%,與2月份1.8%和3月份1.6%的漲幅相比繼續回落。

  美聯儲如何看待通脹增長乏力?美聯儲日前公布的5月份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近期美國通脹溫和主要是受到一些暫時性因素的影響,隨著美國經濟繼續改善和暫時性因素消退,美國中期通脹水準會穩定在2%的目標附近,美聯儲應繼續漸進加息。

  “最可能的情形是,未來幾年我們將會看到通脹緩慢而非迅速回升到2%的目標。”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羅伯特·卡普蘭説。他預計今年全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25%左右,足以推動就業市場繼續改善和中期通脹率回升至2%,並認為美聯儲今年內還將加息兩次。

  也有美聯儲官員對美國通脹維持低位表示擔憂。布雷納德表示,如果通脹數據持續疲軟,最終將令她重新評估合適的加息路徑,但目前下這樣的結論為時尚早。

  長期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走向的美國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蒂姆·迪伊認為,如果美國通脹低迷狀況持續到下半年,美聯儲將會對未來加息節奏作出調整,但現在美聯儲更加關注就業市場的穩健表現,暫時不會改變今年的加息計劃。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人口13.8萬,失業率降至4.3%,為16年來最低,已低于美聯儲3月份預計的今年底失業率將降至4.5%的水準。

  多數美聯儲官員擔心,如果失業率下降幅度大于預期,或者薪資增長意外加速,美聯儲將被迫加快加息節奏。美聯儲主席耶倫曾多次警告,如果等待太久之後加息,將存在經濟過熱的風險,美聯儲將被迫加快後續加息節奏,而這很可能導致金融環境大幅收緊程度超出預期,從而威脅美國經濟復蘇。

  迪伊認為,如果等到美國經濟逼近通脹反彈的臨界點再採取行動,美聯儲對于加息能否在抑制經濟過熱的同時而不會引發經濟衰退並無足夠把握,因此,美聯儲更傾向于提早啟動加息。所以,當前通脹溫和不足以妨礙美聯儲在即將舉行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啟動今年內的第二次加息。

  此外,自美聯儲上次加息以來,美國金融狀況繼續放松而非收緊也為美聯儲繼續加息提供了充足理由。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邁克爾·費羅利説,當前美國經濟表現與2016年相比並無實質性差異,但金融市場不那麼動蕩,金融環境更加支援美國經濟增長,這是美聯儲官員繼續談論加息的重要理由之一。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伊桑·哈裏斯認為,近期金融環境並未明顯收緊的部分原因是,市場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財政刺激政策不大可能在近期落實,這對美國債券市場和美元匯率産生了影響。他表示,金融市場動蕩是過去兩年美聯儲謹慎加息的原因之一,但現在金融市場整體平靜,這令美聯儲官員可以安心加息。

  《華爾街日報》本月對經濟學家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93%的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在6月的貨幣政策例會上宣布繼續加息,而這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第四次加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成嵐
相關新聞
  • 英國通脹水準升至近四年新高
    英國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4月英國通脹率為2.7%,高于3月份的2.3%,升至2013年9月以來新高。
    2017-05-17 11:00
  • 中國經濟已無通脹壓力?官方回應四大經濟熱點
    當前中國經濟是否已經沒有通脹壓力?經濟下行壓力是不是在進一步擴大?下一步中國經濟增長的態勢如何?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為何加快?國家統計局15日公布了4月份經濟數據,並回應了一係列經濟熱點問題。
    2017-05-16 11:04
  • 巴西4月份通脹率創近十年新低
    巴西地理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巴西4月份通脹率為4.08%,創2007年7月以來的新低。
    2017-05-14 15:04
  • 通脹壓力不大 物價走勢平穩--解讀4月份CPI和PPI數據
    國家統計局1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2%,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4%,漲幅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
    2017-05-10 21:0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12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