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裏的中西文化差異——訪《KatAndSid》視頻制作者劉川楓
2017-05-22 11: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Kat在微博回答粉絲的提問

  留學生活的記錄不只是簡單的拍攝,也許像一顆石子丟入池塘,泛起陣陣漣漪,池塘裏的魚兒也會驚得亂串。那些記錄生活的視頻,影響的不止是視頻制作者自己,還有看視頻的觀眾。《KatAndSid》係列視頻的制作者劉川楓,就投下了這樣一顆石子,目前該視頻的播放量越來越高,影響也越來越大。

  Kat是劉川楓的女朋友,一個地道的美國人,Sid是留美學子劉川楓的英文名,他們在紐約大學相識後走到了一起。去年5月,Kat準備學中文,兩個人還計劃到中國旅遊,便萌生了做視頻的想法,打算把這個過程記錄下來,通過拍攝也想體現中美文化的差異。除此之外,劉川楓和Kat在平時交流的過程中,每當出現比較有趣的話題,他們都會記錄下來,等有空再做成視頻。有時候,他們看到一些和自己有關的新聞熱點或者想就新聞事件表達自己的看法,也會用視頻記錄下來。

  當被問及為什麼想用視頻來記錄中美文化差異時,劉川楓説:“雖然現在互聯網很發達,但還是有很多人‘偷懶’或者抱著對不同文化的刻板印象,只有多接觸一手的訊息才能消除這些成見。所以我們覺得制作文化交流的視頻是有意義的。”

  他拿視頻《外國明星説中文VS中國明星説英文》舉例:“我們在視頻中提出學中文和學英文存在‘雙標’現象,即對待中國人學習英語和外國人學習漢語有不同的標準。沒想到引來一些人的反感。有人甚至講出‘英文非常簡單,中國人不會是能力問題,中文對外國人太難,外國人能講一句就不錯了’這樣的話。但是有些人不去了解英文背後的歷史,就一味地為他們辯解,這是對自己的文化和語言沒有自信。”劉川楓在視頻中的觀點引發了網友激烈的討論。

  而引發巨大社會反響的日本APA酒店書籍事件視頻是劉川楓和Kat在去日本旅遊時偶然發現的。他們從閱讀者的視角來做視頻,將APA酒店所放的書籍中的內容閱讀出來,讓所有觀眾看到一個事實:日本APA酒店扭曲南京大屠殺歷史。

  劉川楓表示,制作視頻時他們都保持理性狀態,盡量不加入個人觀點,只是把他們看到的事情記錄下來,觀眾看了視頻之後怎麼理解由觀眾自己決定。對于觀眾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他們不會去回復。“因為我們所做的只是引發觀眾思考。”

  和所有做視頻的人一樣,一開始他們只是“無名小卒”,關注的人不多。隨著時間的推移,視頻內容越來越豐富,關注的人越來越多,視頻的影響力也漸漸擴大。在劉川楓看來,自己做的視頻和説的話需要更多的責任感,否則會誤導觀眾。“現在有很多小朋友使用網絡,他們很喜歡模倣網上的博主、視頻制作者的行為與話語。”

  觀眾選擇關注他們,是讚同他們視頻中的觀點。關注他們的人越多,他們的責任也會變大。“錄視頻的時候,自己要想到擔當。”劉川楓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12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