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二十多載“美國夢”無法實現的“歸宿感”
2017-05-22 09: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手捧清茶,背靠藤椅,説一口流利的上海話。漂泊海外近30年的旅美畫家趙以夫,20日在他的上海工作室裏接受了中新網記者的專訪。

  “您覺得自己的‘美國夢’實現了嗎?”

  面對記者突如其來的提問,趙以夫笑嘻嘻的眼裏多了幾許無奈,“經濟上的夢想一年就能實現,但是‘歸宿感’一輩子都無法實現了。”

  “大雨”澆醒“夢中人”

  年輕時代的趙以夫趕上了20世紀80年代的“留美熱潮”。懷著與彼時不少人相同的夢想,1990年,趙以夫從日本“如願以償”輾轉至美國,進修油畫,“初到美國,一場‘大夢’就被‘大雨’澆醒了。”

  語言和經濟幾乎“從零開始”,讓趙以夫在紐約時忙于生活,白天打工,晚上讀書。他給古董店“修”過古董,為百貨公司畫過領帶,到別人家裏畫過大理石;他用6塊錢人民幣的中國毛筆、最便宜的韓國顏料在課上畫畫。

  “許多(華人)藝術家到美國,都要打工。”趙以夫講起自己曾參加過的一場派對,華人藝術家們的即興表演驚呆了現場“老外”,“有唱男高音的,彈鋼琴的,拉小提琴的。老外們説,‘你們都是專業的啊,來美國幹嘛,還在外面打工。’這就是當時的現狀。”

  從紐約搬至舊金山後,趙以夫終于遇見了自己人生中的“貴人”:一位80多歲的老人看過趙以夫的畫後,為他辦了一場畫展。

  “24幅畫全是中國水鄉。”趙以夫告訴記者。不久,他以藝術家的身份正式“出道”了。

  “威尼斯”的寧靜

  説起“趙以夫”,圈內人士大都能想起他筆下的“威尼斯”。有人説,“畫威尼斯,無人能畫過趙以夫”;也有人稱,“趙以夫畫的威尼斯不是風景畫,是人物肖像畫”。

  在趙以夫的畫裏,這座聞名遐邇的“水上都市”,沒有太陽升起後的熱鬧非凡。他的“威尼斯”之景盡顯寧靜。

  這是趙以夫自創的一種風格,用“減法”描繪水城裏不同以往的風景。除了威尼斯,他還以相同的手法,畫了不少故鄉之景。

  趙以夫最鐘愛的一幅作品,畫的就是中國浙江的一條小巷,冷色調的畫面裏流露出失落和悲傷,“大概一個月後我再去,這條小巷就已經沒有了。”

  在外漂泊多年的經歷,讓趙以夫的眾多畫作中都多了份“冷漠”的氣質。

  “我是個漂泊者,我畫過的所有作品,我都不是當地人,進不去當地人的世界。我是在和風景對話。”趙以夫説。

  “漂泊者”的孤獨

  如今,趙以夫居住在美國加利福尼亞,有自己的房子和花園,養了兩條大狼狗。

  除了畫畫,平日裏,趙以夫唯一的興趣就是做飯,在圈裏是出了名的好客。

  盡管如此,他心裏始終留有一份孤獨,“在美國,經濟上的夢想一年就能實現,但是‘歸宿感’一輩子都無法實現了。”

  2005年起,趙以夫每年都會抽空短暫回到中國,有時也憑著“嗅覺”在故鄉之地採風。

  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裏,挂有多件自己近年來的油畫作品,“國內這兩年經濟非常好,整個硬體建設都出乎意料,我們也在美國拼命宣傳。”

  當天接受完中新網記者的專訪,趙以夫又一次“作別”故鄉,登上了飛往美國的航班。(作者 王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612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