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賣燃油賺差價 五角大樓被指設“小金庫”
2017-05-22 06: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華盛頓郵報》20日報道,有關文件顯示,美國五角大樓在過去近7年裏通過向美軍高價轉售燃油,獲取近60億美元差價,並用這筆錢資助一些管理不善或資金不足的軍事項目。

  五角大樓的這一做法引發爭議。一些議員和軍方人士指認五角大樓“故意”抬高燃油轉售價,並且私設“小金庫”。

  對于這種説法,國防部官員予以否認。

  【得差價】

  按《華盛頓郵報》的説法,美國國防部是世界上最大的燃油單一消費單位。其每年平均要購買約1億桶、即42億加侖(159億升)精煉石油,供給飛機、戰艦、坦克以及其他軍用器械。

  但這些燃油並非直接供給軍隊,而是由負責購買燃油的國防後勤局轉售給武裝部隊的分支機構。

  為便于制定預算,每個財政年度,國防後勤局都將根據固定的標準價格轉售燃油。

  在同國防後勤局以及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磋商後,這一轉售油價由五角大樓財政審計官敲定。如果市場油價出現巨額浮動,審計官可以對標準油價作出調整。為平衡轉售燃油的收益或損失,國防後勤局為此設立周轉資金賬戶。

  根據美國海軍的燃油購買數據分析,2001年至2009年,國防後勤局轉售給海軍的燃油價格基本與商業航空公司通過市場直接購買的價格相近。

  然而,自2010年起,兩者間的差價大幅增加,1加侖燃油的轉售價通常比市場價高出1美元甚至更多。通過轉賣燃油,五角大樓積累了大量錢款。

  【有用途】

  根據國防部的數據,2011年以來,五角大樓從周轉資金賬戶共動用59億美元。國防部官員透露,這些款項幾乎全部來自轉賣燃油賺取的差價。

  2015年,五角大樓曾5次動用轉賣燃油所得錢款,將共約12億美元投入于其他軍事項目,包括將8000萬美元用于訓練敘利亞反政府武裝等。五角大樓當年還動用4.5億美元支援國防部健康項目。

  2016年,五角大樓6次動用共計30億美元錢款,其中14億美元用以補缺美軍在阿富汗作戰所需的資金。

  【受質疑】

  按《華盛頓郵報》的説法,雖然五角大樓利用轉賣燃油的差價填補其他不相關項目的做法得到國會批準,但一些議員質疑,這種做法相當于國防部借機斂財。

  一些軍方高官也表示,五角大樓“故意”向空軍、海軍、陸軍以及海軍陸戰隊等武裝部隊抬高燃油轉賣價,並把這筆資金視為“小金庫”。

  “我們一直對(五角大樓的)這種做法有怨言,”在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執政期間任海軍部長的雷·馬伯斯説,“但如果我們明著説出來,他們會狠狠報復我們。”

  曾任美國海軍部長副手的托馬斯·基克斯説,2011年,海軍官員曾在與國防後勤局開會過程中對轉賣燃油的差價提出異議,但後者遲遲不肯提供能夠作為合理解釋的數據。“他們從來沒有可信的理由。”

  【有説辭】

  對于國防部故意抬高燃油價格、設立“小金庫”的説法,美國國防部副部長羅伯特·沃克予以否認。“我強烈反對這種説法。”

  不過,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承認,曾在2010年至2016年通過轉賣燃油獲得了“收益”,但這種盈利是因為油價的下跌以及燃油市場的不穩定。

  “過去幾年,我們受到了低油價市場的眷顧,”沃克説,“有些時候,我們會高估市場油價,因此會獲得(差價)利潤,但有些時候也會低估,面臨虧損。”

  面對謀取燃油轉賣差價的質疑,五角大樓代理財政審計官約翰·羅特同樣予以否認。

  他説,五角大樓必須獲得國會批準才能動用轉賣燃油獲得的錢款,資助其他項目。

  “有很多(國防部)以外的人在監督我的工作。想要通過一些手段獲取錢款的做法,根本沒有意義……這些不是‘小金庫’。如果我能夠預測油價,那也就不用做這份工作了。我肯定可以賺很多錢。”(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11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