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血液與大腦屏障首次建模成功
2017-05-19 13:1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官網16日發布公告稱,該校科學家利用誘導多能幹細胞技術,首次在實驗室構建出血液與大腦的屏障模型。發表在16日出版的《細胞·幹細胞》雜志上的這一突破性研究,能幫助科學家認識艾倫—赫恩登—達得利綜合徵(AHDS)、阿爾茨海默病和亨廷頓氏病等神經性疾病的關鍵機理,並找到治愈它們的良方。

  血液與大腦屏障是一把雙刃劍,這層由內皮細胞組成的屏障,一方面能阻止血液中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入侵大腦;另一方面又能將治療大腦疾病的藥物和大腦正常發育所需的重要生物分子“拒之門外”,導致許多神經性疾病無法治愈。盡管血液與大腦屏障如此重要,但科學家們至今無法構建出用于研究這些疾病和相關療法的模型。

  威斯康星麥迪遜大學化學和生物工程教授艾瑞克·舒斯塔帶領其團隊,利用AHDS患者的細胞培育出誘導多能幹細胞,不僅重建了AHDS疾病,更首次在實驗室構建出血液與大腦屏障模型。“如果我們一直停留在神經細胞的研究階段,不進一步突破,我們就永遠不能識別AHDS等神經性疾病的關鍵特徵。”舒斯塔説。

  AHDS是一種只影響男性的罕見精神運動性疾病。該病由一種能控制甲狀腺激素進入大腦的基因産生先天性缺陷引起,缺陷基因使轉運蛋白MCT8“失靈”,無法幫助甲狀腺激素穿過血液與大腦屏障。

  由于胎兒的血液與大腦屏障在發育早期就能形成,因此,雖然能從母體獲得大量甲狀腺激素,但這些激素無法穿越屏障進入大腦,從而導致患者一出生就出現認知和語言障礙、肌肉萎縮及運動異常等嚴重症狀。隨著年齡增長,患者不得不依靠輪椅生活。

  舒斯塔團隊構建的血液與大腦屏障模型,不僅能幫助科學家揭示AHDS的發病機理,開發出減輕AHDS症狀的藥物,還可用于研究阿爾茨海默病和亨廷頓氏病等其他神經性疾病。(記者聶翠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08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