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羅納德·裏根”號出港駛向何方
2017-05-19 1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19日電  新聞分析:“羅納德·裏根”號出港駛向何方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當地時間16日下午,“羅納德·裏根”號航母結束定期檢修,駛離位于日本神奈川縣的橫須賀駐日美軍基地,正式開始執行巡航任務。

  “羅納德·裏根”號航母打擊群此次從橫須賀出港並未公布任務的具體內容和執行時間,引起輿論的種種猜測。

  戰力幾何

  “羅納德·裏根”號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的第九號艦,全長333米,滿載時的排水量高達10.1萬噸。據悉,這個數值約是日本引以為傲的“準航母”——“出雲”號的4倍。

  “羅納德·裏根”號的核心戰力為艦載機所組成的“第五航母航空團“,它擁有由F-18“超級大黃蜂”及EA-18G“咆哮者”所組成的5個飛行隊,共計約有50架戰鬥機。除此之外,“第五航母航空團”還有E-2C“鷹眼”預警機、C-2A“灰狗”運輸機、MH-60R“海鷹”特種直升機、MH-60S“騎士鷹”多用途直升機等多種先進輔助裝備。

  日本軍事評論家關賢太郎稱,美國的航母打擊群通常包括1艘航母、3艘“宙斯盾”驅逐艦和1艘核動力潛艇,陣容十分強大。光是艦載航空團就擁有數十架戰鬥機,幾乎可匹敵某些小國整個國家的空軍戰力。而“羅納德·裏根”號服役時間較短,戰機等裝備更為先進。

  高調駐日本

  “羅納德·裏根”號被部署在位于日本神奈川縣的橫須賀駐日美軍基地,是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軍事遏制力的象徵。

  自1973年“中途島”號入港以來,在橫須賀部署航母已成為美國海軍的慣例。2008年,隨著上一任“小鷹”號退役,橫須賀港迎來了第一艘核動力航母——“喬治·華盛頓”號。

  2015年,“喬治·華盛頓”號由于到期需要返廠更換燃料棒,提前從橫須賀“退役”。同年10月,同屬核動力航母的“羅納德·裏根”號高調替補入港,並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了聯合檢閱儀式。

  顯示武力做法不可取

  “羅納德·裏根”號每年通常進行6至8個月的巡航任務,剩下時間在橫須賀港整修,按照慣例,在出港執行長期任務時,多會前往西太平洋、印度洋的盟國及友好國家海域巡航或進行軍事演練。然而,由于目前朝鮮半島局勢處于緊張狀態,輿論對航母的航行目標做出種種猜測。

  在半島局勢最為緊張的4月,由于“羅納德·裏根”號尚在定期檢修,美軍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前來“助陣”。《讀賣新聞》援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話説,“羅納德·裏根”號此次或將接棒“卡爾·文森”號,赴半島周邊海域繼續對朝鮮施壓。

  日本前外務省官員孫崎享認為,美國目前的軍事重心仍在中東,不願也難以維持兩個正面戰場,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較小。

  也有一些媒體猜測,“羅納德·裏根”號或將赴南海,再次開啟所謂的“自由航行”計劃。分析人士指出,利用航母艦隊彰顯軍事存在的做法非但無助于問題的解決,反而會加劇緊張局勢,毫無可取之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唐斕
相關新聞
  • 美軍裏根號核航母駛離橫須賀 執行長期航海任務
    據日媒報道,本月16日,部署在駐日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的美國核動力航母“羅納德 裏根”號駛離基地,開始執行日本周邊海域警戒等長期航海任務。據了解,屬于負責日本周邊警戒的第七艦隊的“羅納德 裏根”號2016年11月結束長期航海任務返回基地,接受定期檢查。
    2017-05-17 08:12
  • 美軍“羅納德·裏根”號航母從駐日美軍基地出港
    據日本媒體報道,美軍“羅納德·裏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16日結束定期檢修,駛離位于神奈川縣的橫須賀駐日美軍基地,開始執行巡航任務。
    2017-05-16 16:16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畢加索曠世傑作4500萬美元拍賣成交

《靜坐的藍袍女子》15日在紐約的拍賣會上以4500萬美元成交。[詳細]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加勒比海盜5》拷貝疑似被竊

據美國媒體15日報道,有駭客揚言竊取了迪士尼公司即將上映的一部大片拷貝,並以此向公司勒索巨額贖金,但遭到拒絕。駭客揚言攻破了迪士尼內網,竊取了該片拷貝,並威脅迪士尼如果不以比特幣支付贖金,就要在網上公布該片。[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