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電腦病毒武器!微軟公司怒斥美國政府
2017-05-16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微軟公司14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政府囤積電腦病毒武器,一旦發生泄露,便在全球范圍造成嚴重威脅。

  自12日以來,一款名為“想哭”的勒索軟件襲擊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該病毒便是源自美國國家安全局遭泄露的病毒武器庫。

  專家警告稱,今後數日,要謹防升級版病毒再度襲來。

  【打比方:猶如“戰斧”導彈失竊】

  微軟總裁兼首席法務官布拉德·史密斯14日經由部落格發布一份聲明,譴責美國政府部門囤積駭客攻擊工具的做法。

  “我們以前見過美國中央情報局儲存的有關(電腦網絡)弱點的各種情報遭維基揭秘網站曝光。如今,美國國家安全局儲存的這類情報失竊,以致影響全球各地的電腦用戶,”史密斯説。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想哭”病毒12日襲來,迄今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20萬臺電腦“中招”,影響領域包括政府部門、醫療服務、公共交通、郵政、通信、汽車制造業等。

  歐盟刑警組織把這輪病毒攻擊描述為“達到史無前例的級別”。包括微軟在內,業界人士的共識是:該病毒來源于美國國安局的病毒武器庫,上個月遭泄密而公之于眾。

  按照史密斯的説法,“若用傳統武器打比方,這次事件相當于美國軍方的‘戰斧’巡航導彈失竊”。因此,這次病毒襲擊應該給全球各國“敲響警鐘”。

  對于微軟方面的指責,美國國安局和白宮方面目前均未作出回應。

  【打補丁:謹防新一輪攻擊】

  史密斯14日特別提醒,全球電腦用戶應立即安裝係統更新包,及時給電腦打補丁。微軟3月已發布針對此類勒索軟件的補丁,但許多用戶遲遲沒有安裝。

  “網絡犯罪分子越來越老謀深算,電腦用戶簡直防不勝防,除非他們及時更新電腦係統,”史密斯説。

  12日的病毒擴散已經得到有效遏制,但不少電腦專家提醒仍不能掉以輕心。歐盟刑警組織認為,駭客組織已經開發出升級版病毒,或于今後數日發動新一輪攻擊。

  一名參與遏制病毒擴散的英國電腦專家曾預測,“想哭2.0”可能最早于15日來襲,而升級版病毒將更難殺滅。

  英國網絡安全公司“數字陰影”的電腦專家貝姬·平卡德告訴法新社記者,對駭客而言,修改代碼以再次發動病毒攻擊簡直易如反掌,“即使禮拜一(意指15日)沒有遭遇新一輪攻擊,預計很快也會發生”。

  眼下,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國都在追查這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透露,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2日當晚下令召集一次緊急會議,聯邦調查局、國安局隨後聯手展開調查。

  據路透社報道,相關調查都在初始階段,而鎖定駭客身份的難度相當大。(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