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國遭駭客攻擊 病毒武器源自美國國安局
2017-05-14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日,全球99個國家和地區發生超過7.5萬起電腦病毒攻擊事件,罪魁禍首是一個名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軟件。俄羅斯、英國、中國、烏克蘭等國“中招”,其中英國醫療係統陷入癱瘓、大量病人無法就醫。

  這款病毒源自上月遭泄密的美國國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庫。不少網絡專家和電腦安全公司批評,美國網絡項目開支的90%用于研發駭客攻擊武器,一旦該“武器庫”遭泄密,勢必殃及全球。

  【惡意勒索】

  據捷克網絡安全企業愛維士公司統計,全球99個國家和地區12日共遭遇超過7.5萬次電腦病毒攻擊,其中俄羅斯、烏克蘭等國遇襲尤其嚴重。

  這款病毒名為“想哭”,屬于一種勒索軟件。電腦用戶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往往是打著工作邀約、發貨清單、安全警告等“幌子”,但一旦打開相關連結,就會導致電腦中招。

  該勒索軟件隨即會對電腦儲存的文件進行加密,使用戶無法打開。電腦螢幕上彈出警告語:“你或許會試圖奪回文件,還是別浪費時間了!”

  接著,電腦提示用戶在規定期限內支付300美元贖金,便可恢復電腦資料;每耽擱數小時,贖金額度就會上漲一些,最高漲至600美元。

  據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研究員庫爾特·鮑姆加特納觀察:“在支付贖金的用戶中,多數人在最初幾小時內就乖乖掏出300美元。”

  【多國遭殃】

  據Splunk網絡安全公司主管裏奇·巴傑描述,“這是全球迄今最大的勒索軟件攻擊事件之一”。

  卡巴斯基全球研究和分析團隊表示,俄羅斯所受攻擊遠遠超過其他受害者,而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也受到較多攻擊。

  英國公共衛生體係國民保健制度的服務係統12日被病毒入侵後,多家醫院電腦癱瘓,不得不停止接待病人,一些救護車等醫療服務也受影響。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天説,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正與國民保健制度聯手應對這次危機。

  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多國電信企業,以及美國聯邦快遞公司均受這款病毒侵襲。

  俄羅斯內務部、梅加豐電信公司遭遇同種病毒攻擊,據信已控制住病毒擴散規模。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援引俄內務部發言人伊琳娜·沃爾克的話報道,俄內務部大約1000臺電腦被感染,不到該部門電腦總數的1%。另一名消息人士稱,俄政府文件未在此次攻擊中泄密。

  【美國挨批】

  目前,尚未有駭客組織認領這次襲擊。但業界人士的共識是,這款“想哭”病毒來源于美國國安局的病毒武器庫。上個月,美國國安局遭遇泄密事件,其研發的病毒武器庫被曝光于網上。

  不少網絡安全專家指責,美國斥巨資研發駭客攻擊工具、而非自衛機制,結果造成全球網絡環境“更不安全”。

  路透社援引美國聯邦政府公布的數據以及情報部門官員的話報道,美國網絡項目開支中,90%用于研發駭客攻擊武器,例如侵入“敵人”的電腦網絡、監聽民眾、設法讓基礎設施癱瘓或受阻等。

  得知最新攻擊事件後,“棱鏡”監聽項目曝光者、美國前防務承包商雇員愛德華·斯諾登12日發推文説,“盡管多次被警告,(美國國安局)仍然研制了危險的攻擊工具。今天,我們見到代價……醫院裏的病人生命受到威脅”。

  面對外界批評,美國國安局尚未作出回應。美國國土安全部電腦緊急應對小組表示,正密切關注這起波及全球的駭客攻擊事件。(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 筆記型電腦該放哪兒?美政府密會航空巨頭
    【新華社微特稿】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11日會晤達美航空公司、聯合航空公司、美國航空集團等幾大航空運營商的高管,商討因禁止部分歐洲航線乘客攜帶筆記型電腦等大號電子産品登機的禁令産生的影響。
    2017-05-13 06:45
  • 微軟發布新款筆記型電腦 搭載“視窗”新係統
    微軟Surface係列電腦家族又添新成員。美國微軟公司2日在紐約發布一款名為Surface Laptop的筆記型電腦。業內人士認為,這款定位學生群體的新産品表明微軟在向傳統筆記型電腦市場回歸。
    2017-05-03 14:51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4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