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建對中國投資説“你好”
2017-05-07 07:4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説到基建投資,我國一位偉人幾十年前的那句名言最貼切,那就是‘發展是硬道理’。”臺上,當中國交通建設美國公司總經理易路平這樣説時,坐在他兩旁的前NBA 巨星“魔術師”約翰遜和肯塔基州州長若有所思地點頭。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日前表示,近期將公布10年投資1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因此關于中國企業如何參與美國基建投資的話題越來越引人關注。上述一幕發生在美國東部時間24日在紐約彭博社總部舉辦的“2017國際金融與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兩位特朗普政府基礎設施計劃執行委員會的聯席主席參加對話,其中之一的理查德·勒弗拉克(Richard LeFrak)在媒體會上説:“目前構想這1萬億美元中2000億來自政府層面,其余8000億將吸收民間資本。我們歡迎全世界的資本加盟,當然也包括來自中國的投資。”

  期待中國企業參與投標

  從政治或經濟角度而言,“魔術師”約翰遜當然不是當天最重量級的嘉賓,但他的星光在給活動添彩同時,也給與會者帶來不小意外。他不是頂著NBA傳奇巨星的光環來這裏站臺的,而是和另一些嘉賓一樣,作為基建投資企業家來參加研討。“基建是當下美國甚至全世界最熱門投資方向。”JLC基建投資基金發起人約翰遜説:“我們正要從基礎項目做起重建美國。”約翰遜向在場中國記者透露,他今年10月要去中國談項目,“或許還會找姚明取取經”。

  談到吸引中國資本和技術的重要性,論壇上嘉賓們的發言多次以“中國”為標桿。勒弗拉克提到中國一年建成的地鐵長度超過美國目前整個係統。和“魔術師”約翰遜合夥運作基建基金的Loop資本主席吉姆·雷諾茲(Jim Reynolds)也説:“瞧瞧世界上最大的鋼鐵公司,中國的;最大的工程公司,中國的;最大的鐵路公司,中國的。但你在美國的大型基建項目裏幾乎找不到它們,現在是對它們説‘你好’的時候了。”

  由特朗普總統任命的基礎設施委員會聯合主席史蒂芬·羅斯在論壇上強調,“PPP (公共私營合作制)是個合適的模式”,特朗普政府歡迎公共資金和私人資金投資美國基礎設施,並相信他們的經營效率將高于政府。而在這盤大棋布局的過程中,吸引中國資本技術加入美國基建計劃已經成為共識。在前幾日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的基建投資對話會上,紐約與新澤西港口管理局執行董事帕特裏克·弗耶(Patrick Foye)表示,未來10年紐約地區將有320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將尋求民資的合作,期待中國企業參與投標。他説:“最重要的考量因素不是資金實力,而是工程建設能力和創造力。”

  中美公私合營仍存障礙

  特朗普總統近日提出的“雇美國人、買美國貨”,有觀點認為將對中國投資美國基建的前景蒙上陰影。對此,美國中國總商會會長、中國銀行美國地區行長徐辰解讀,“雇美國人、買美國貨”並不要求企業的所有人或投資者必須是美國人。事實上,中國資本在美國已經解決了大量的美國人就業問題,拿中國銀行本身來説,在美國90%的雇員是當地人。

  基建投資的障礙更多還在于美國政府固有的體制機制。這一點從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論壇開始時的致辭中就可尋到端倪。崔天凱大使在講話中向美方提出三個“希望”——希望美國政府能解除民用高科技産品對華出口管制、放寬石油、天然氣等領域出口限制,避免對赴美投資的中國公司進行過度安全審查;希望加大對省州經貿合作的支援力度;希望美方為中國公司投資美國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便利。

  雖然史蒂芬·羅斯在論壇上強調特朗普總統認為“PPP(公共私營合作制)是個合適的模式”,但現實情況是,美國基建公私合營仍然在起步階段,僧多粥少、缺乏立法仍然是最大的障礙之一。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基建投資對話會上,參與多項美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中建美國有限公司總裁袁寧對媒體表示,盡管去年中建美國在美國橋梁承包商中排名已經躋身全美前十,但他們從十年前就專門準備的1億美元至今仍無項目可投。“前幾年,每年基建PPP項目能夠完成競標的才不到10個,而目前只有40個州有公私合營立法。”

  除了公私合營本身的立法,相關的投融資法規也需要變得更加靈活。目前,中國對美國總投資額已超過1000億美元,單去年就增加了1000家赴美企業,加速度非常可觀。但相比于中國企業已經覆蓋美國98%選區,所有中資銀行在美國總共只有22個網點。徐辰表示美國金融監管機構應移除對中資銀行增開網點的種種阻礙,並一視同仁對中資銀行發放投行牌照,以更充分支援中國企業和中國資本投資美國基建。

  中國企業和資本加入特朗普新政倡導下的美國基礎設施重建計劃已是大勢所趨,正如“魔術師”約翰遜的合夥人雷諾茲在論壇發言中暢想的“抱大腿”願景:“如果能夠把中國的鋼鐵、鐵路、建工等方面的優勢整合起來,甚至加入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資源進口方面更好地合作,那麼美國未來幾十年的建設發展前景將非常美好。”(記者 李夢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爵士勝快船進入西部準決賽

爵士勝快船進入西部準決賽

猶他爵士隊客場以104比91戰勝洛杉磯快船隊晉級西部準決賽。[詳細]

《速度與激情8》全球攬金破十億

《速度與激情8》全球攬金破十億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速度與激情8》不僅贏得北美票房三連冠,而且全球票房更已突破十億美元。目前,這部成本2.5億美元的影片全球票房已達10.6億美元。其中,北美票倉與海外票倉延續上周的二八開比例,顯示出該片在國際市場上的強勁號召力。[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92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