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特朗普執政百日 美國民眾評價褒貶不一
2017-05-02 14: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5月1日電 綜述:特朗普執政百日 美國民眾評價褒貶不一

  新華社記者

  4月29日,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執政滿百日。白宮專辟網頁列出執政百日成就清單,宣布特朗普取得“歷史性成功”。然而,美國民眾對特朗普“新政”卻褒貶不一,對國家未來何去何從也各有看法。

  遍布阻力的變法之路

  3月下旬,因未能爭取到多數票支援,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導層在眾議院投票前最後時刻,撤回意在廢除並替代“奧巴馬醫改”方案的《美國醫保法》草案。這意味著,繼暫禁全球難民和部分國家公民入境的總統行政令兩度遭到司法凍結後,特朗普政府兌現競選承諾和施行“新政”的努力再遭重挫。

許多受訪美國民眾認為,特朗普政府在為人民提供醫保方面所作努力不夠,有些受訪者認為,上屆政府通過的“奧巴馬醫改”應該在本屆政府繼續推行。“這個國家過去有成千上萬人沒有醫保,現在他(特朗普)想再次奪走他們的保險,這簡直是發瘋。”伊利諾伊州居民敖德薩·庫珀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特朗普執政百日前夕,白宮公布了稅改方案的綱領性原則。在企業所得稅方面,白宮計劃將聯邦企業所得稅率從當前的35%降至15%;對美國企業留存海外的利潤一次性徵稅,並推動“屬地制”徵稅原則。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白宮計劃將聯邦個人收入所得稅級數由七檔簡化為三檔,稅率分別為10%、25%和35%。這意味著最高聯邦個人收入所得稅率將由39.6%降至35%。

許多民眾為稅改政策歡欣鼓舞,另一些人則疑慮重重。

得克薩斯州居民賈裏德·蒂金斯説,稅改給像他及他妻子這樣的中産階級提供了安全感。他的妻子目前經營著一家沙龍。蒂金斯説,新的稅收計劃會給他的家庭減輕稅負,也會對像他們家這樣做小買賣的人和家庭産生良好影響。

  22歲的研究生彼得·雷博裏則説:“特朗普説將啟動最大的減稅政策。如果他真這樣做,國家會承受不起的,這樣做的代價也很高,會造成經濟衰退。長期來説減稅對國家經濟不利。”

  充滿爭議的移民政策

  特朗普競選期間承諾將限制非法移民入境,同時加大對境內非法移民的管控。就任後,他兩次簽署行政令,嘗試限制部分外國公民進入美國。4月中旬,他還簽署了“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行政令,要求相關政府部門就目前採購項目和移民項目進行全面評估,以堵住損害美國勞動者利益的漏洞。

  凱文·科爾是得克薩斯州皮爾蘭市的一名地産開發商。他告訴記者,特朗普一直試圖實現自己競選期間作出的承諾,但是兌現諸如修建美墨邊境隔離墻的承諾則需要超過100天的時間來兌現。他説:“我不反對全面的移民政策改革,我們必須阻止非法移民涌入美國。”

  在蒂金斯看來,特朗普執政百天的重要成績之一就是簽署限制來自中東國家移民的禁令。蒂金斯認為這一禁令有助于防范來自這些國家的極端人員發動恐怖襲擊。

  另外一些受訪者則強烈反對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的立場。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雇員羅伯特·梅斯説:“我一點也不喜歡特朗普針對穆斯林的禁令。我有家人和朋友信奉伊斯蘭教,他們都非常愛好和平。特朗普這樣做真的非常偏執。”

  自由撰稿人卡洛斯·巴列斯特羅斯説:“至于建邊界墻,這不但會破壞邊界地區生態,從成本角度考慮也不合常理。”

  逐漸成型的外交立場

  在外交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尚在形成之中,不過他逐漸開始採取穩定、理智的做法。

  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特朗普比他看上去更加務實。換句話説,雖然他表態強硬,但是在實際行動中卻顯得願意讓步和改變立場。”

  盡管一些受訪者對特朗普在中東地區的做法並不認同,但大多數民眾都支援他在推動中美關係方面做出的努力。

  68歲的插畫家達尼埃萊·博奈塔提説:“我相信大部分美國人像我一樣,想與中國保持一種互惠互利的關係,我們中的大部分人希望有更多的中國人造訪美國。如果我們能到彼此國家訪問以及哪怕是做一點微薄的努力去學習一點語言,那我們就能夠更好地理解彼此的文化。”

  地産開發商科爾説,改善與中國的文化與商業關係十分重要,與中國保持良好的關係無論對美國還是對世界而言都是有益的,但是這需要有一條雙行道。(執筆記者:王文、徐興堂;參與記者:徐靜、張永興、楊士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快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
    記者 趙衍龍】俄羅斯衛星網5月2日報道稱,白宮當地時間5月1日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將于美東時間5月2日周二下午12時30分(北京時間5月3日0時30分)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電話通話。
    2017-05-02 10:13
  • 俄羅斯施尼特凱音樂節在莫斯科閉幕
    當晚上半場演奏了蘇聯及俄羅斯著名作曲家、音樂學家和教育家阿爾弗雷德·加裏耶維奇·施尼特凱的第四交響曲,下半場演奏了蘇聯及俄羅斯作曲家愛德華·阿爾捷米耶夫的《日瓦戈醫生》和《西伯利亞理髮師》等影視金曲。
    2017-05-02 14:04
  • 特朗普稱班農不會離職 已與女婿庫什納修復關係
    報道指出,特朗普表示班農和普利巴斯接下來數月內很有可能將維持現有職務不變。據海外網此前報道,自3月底,特朗普就表示考慮對白宮高層進行“洗牌”,包括替換班農以及白宮幕僚長雷恩斯·普利巴斯。
    2017-05-02 10:13
  • 日本東京舉行五一節集會 安倍和特朗普成恐龍“左膀右臂”(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5月1日,日本東京,當地民眾舉行五一節集會。(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5月1日,日本東京,當地民眾舉行五一節集會。(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5月1日,日本東京,當地民眾舉行五一節集會。
    2017-05-02 09:22
  • 特朗普説願在“合適情況”下與金正恩會面
    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日説,他願在“合適情況”下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2017-05-02 09:1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090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