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百日 專家表示外交領域表現比內政好
2017-04-30 07:5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8日,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名為《美國優先海上能源戰略》的行政命令。圖/視覺中國

  “我喜愛我以前的生活,我有很多地方可去。”近日,特朗普接受採訪回顧“百日執政”時説,“現在,我的工作變得更多,我原以為(當總統)會比這要容易”。

  4月2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滿100天。而這也是充滿挑戰與爭議的100天。

  特朗普在內政中,紛爭內鬥頻繁;在外交中,政策逆轉出乎意料。這都是美國自1880年實施總統制以來最為突出的。

  一方面,特朗普在外交政策上取得進展;但另一方面,以“美國優先”為旗號當選總統的他卻在經濟領域躊躇不前。民調數據也印證了這一問題。

  雖然100天並不能完全説明總統的作為與成就,但特朗普該如何解決影響其帶領美國再次偉大的種種掣肘?特朗普在百日後能否有所建樹?還需拭目以待。

  【外交】

  “特朗普100天成績大都來自外交領域”

  今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總統,4月29日是他執政第100天。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百日執政”是美國政界比較流行的判斷方式,這種説法源自小羅斯福總統,他在100天內推進了15個立法(羅斯福新政主要內容),從那時起,外界開始用100天作為判斷總統執政的標準之一。

  對于這種判斷標準,特朗普本人揶揄稱“荒謬”,因為很多總統的政治遺産都不是在百日內提出的,例如奧巴馬的醫改和亞太再平衡等。

  美國主流媒體對特朗普“百日執政”也褒貶不一。

  《華盛頓郵報》專欄文章認為,別管那些批評,特朗普總統的100天還算OK。但《紐約時報》專欄文章則認為,特朗普這100天是歷史最差。《今日美國》認為,在美國現代史上,盡管歷任總統100天執政之路都不平坦,但沒像特朗普這般顛簸。

  作為衡量執政能力的標準之一,外界普遍認為,在過去100天,特朗普政府在外交上開始站穩陣腳。美國副總統、國務卿以及防長到訪多個重要亞太地區國家。不僅如此,特朗普本人也會晤了多名重要外國首腦,包括中國國家主席、德國總理、英國首相和日本首相等。

  “特朗普在外交領域表現比內政好。在中東問題上回到共和黨主流派能接受的立場;在大國關係上,保持良好開局;對待盟友,也沒像競選期間所説搞單邊,而是維持傳統盟友關係。因此,特朗普100天成績大都來自外交領域。”刁大明説。

  【社交】

  特朗普100天內發了將近500條推特

  除了外交領域,美國媒體還注意到,社交網絡是特朗普政府的另一大特色。

  《紐約時報》統計,特朗普在100天內共發了將近500條推特,大多內容是關于如何讓美國再次偉大,另外還有10多條挖苦奧巴馬的,40多條挖苦媒體,20多條是“欺負”外國領導人等。

  【內政】

  “執政百日工作計劃”落實的並不多

  相比在外交和社交網絡方面的成績,特朗普政府在內政方面可謂步履維艱。比照他去年10月底在競選末期公布的“執政百日工作計劃”,他真正落實的承諾並不多,特別是出臺經濟計劃。

  特朗普以“美國優先”為競選口號,公眾更看重他在內政上能取得哪些成績,但目前來看不盡如人意。

  刁大明表示,特朗普號稱要解決經濟問題,但在100天內沒提出完整的經濟政策。奧巴馬上任後馬上提出救市計劃,特朗普除了2月在國會演講時提出1萬億美元基建和減稅等舉措,沒有提出成型的係統化的經濟政策。

  內政方面,特朗普能拿得出手的成績之一是委任保守派法官戈薩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讓美國保守派勢力在未來幾十年掌控最高法院。“此人50多歲,按照美國大法官平均年齡71歲來看,不僅是對最高法院,他會對美國政治産生很重要的影響力。”刁大明説。

  除了大法官人選,特朗普政府在內政領域其他成果則是通過行政令等單邊手段實現的。例如,上任之初退出TPP,減少對傳統能源産業限制,並一定程度上降低墨西哥非法移民入境人數。

  雖然通過行政令等手段可以實現一些突破,但並不能形成長期有效的政策方案。例如,推翻奧巴馬醫改法案舉動無疾而終,限制某些國家穆斯林入境的行政令遭到司法阻撓,信誓旦旦要修建的圍墻也尚未落實預算。

  刁大明指出,特朗普通過行政令等單邊手段革除一些政策,但並未有效建立新政策,因此他的症結並不在使用行政令數量上,而是急于想通過行政令推進政策。

  “未來如不能有效解決就業等涉及很多選民利益的內政、經濟問題,即便外交有所建樹,選民也不會給他太好的評價。”刁大明説。

  【合作】

  “不善于與國會合作,政府很多職位仍代理”

  特朗普失敗案例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不善于與國會合作。刁大明指出,特朗普與國會關係不太理想,無法團結各個派係,新醫改案失敗就是佐證,接下來他還要推行稅改,這都需要國會支援,這是他今後需要解決的大問題,即如何與國會良好溝通並配合,摸索一條有效推進政策的道路。

  盡管特朗普揶揄“百日執政”是可笑的衡量標準,但他還是要盡量使自己的成績單好看一些,特別是在內政方面。因此,他不僅在“百日執政”前夕公布稅改方案,還盡量與國會在預算方面達成妥協,避免政府停擺。他已表示,會放棄本周向國會申請興建墨西哥圍墻的撥款。

  與國會合作是重中之重,不僅是經濟計劃和各種相關法案,要執行特朗普新政的很多專業人士任命也亟需國會批準,目前特朗普提名的需國會批準的聯邦政府職務中仍有500多個沒敲定。

  “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很多職位仍由代理人員任職,無法對關鍵政策提供有效建議並執行。”刁大明説。

  在這樣毀譽參半的爭議中,特朗普並未享有其他美國總統享有的“百日執政”蜜月期。“老冤家”CNN的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援率在44%左右,不僅無增長跡象,而且是艾森豪威爾以來“百日執政”支援率最低總統。

  華爾街日報和NBC News最新民調也顯示,美國人對其改革政府效率和能力認可度出現下滑。但也有民調顯示,96%特朗普鐵桿支援者仍表示絕不後悔選他。

  刁大明表示,民調數據要從兩方面看,一方面,特朗普的所作所為讓一部分公眾的期待落空,但鐵桿支援者則將這種失敗歸咎于民主黨抵制,因此仍給予他很高的支援率。另一方面,特朗普進入白宮時支援率就不高,在這種極化政治下,他的民調不可能大幅攀升,即便做成很多事情,也不能扭轉對他的極端化評價趨勢。(記者 王曉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2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