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制裁敘利亞 美國“拉黑”相關化學家
2017-04-26 0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本月初敘利亞的化武事件為由,美國財政部24日宣布,將271名與敘利亞政府的化學武器開發項目有關的敘化學家和官員等列入其黑名單,對這批人實施制裁。

  法新社稱,這是美國財政部宣布的最大規模制裁之一,主要目標是敘利亞科學研究中心。

  美方聲稱,隸屬于該科研中心的上述271人負責為敘政府開發化學武器。制造出的化武被敘政府軍用于本月4日襲擊反對派佔據的敘伊德利卜省南部一小鎮。超過80名平民在此次襲擊中喪生。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堅決否認與化武事件有關,並表示敘軍方不擁有化學武器,此次事件係西方“捏造”。

  【堅決懲罰】

  受制裁人員在美國的全部財産將被凍結,任何美國人或企業也不得與這些人有商業往來。

  美國財政部稱,這271人或有一定科學專長,或自2012年起便參與敘利亞政府的化武項目。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24日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通過這一舉措,美國正發出強烈資訊:我們絕不容忍任何人使用化學武器。”姆努欽還將此番制裁稱為“徹底的”。

  在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前,美方已對化武事件有所動作。

  本月7日淩晨,位于地中海東部的兩艘美國軍艦向敘利亞的沙伊拉特軍用機場發射59枚戰斧式巡航導彈。美方稱,敘政府軍4日從該機場發動化武襲擊,因此採取行動摧毀敘利亞儲存在此的化武庫存。

  【多輪制裁】

  按美聯社説法,美國政府自2004年起逐步擴大對敘利亞的制裁,理由包括敘利亞政府支援恐怖主義、佔領黎巴嫩、企圖破壞伊拉克政局穩定,以及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

  近年來的制裁多與目前已進入第6年的敘利亞內戰有關,美方給出的理由是敘利亞政府持續使用武力,並侵犯人權。

  此外,美國政府還出手制裁據稱與敘利亞政府有關的其他國籍人士和企業,包括部分伊朗實體等。(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72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