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百日“交作業” 特朗普幹了幾件大事?
2017-04-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

  離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執政百日”還有一段時間,美國民眾卻已迫不及待地給他打出了分數。美國媒體的調查結果顯示,他是美國1945年以來在此時間節點上支援率最低的總統,而在“粉絲”群中,特朗普人氣依然旺盛。

  支援率“最低” 但“根基”穩固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23日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特朗普在美國選民中的支援率為42%,不支援率為53%。在二戰後歷任美國總統的執政百日之際,特朗普的支援率最低。

  不過,特朗普在其支援者中地位穩固。在選舉中投票給特朗普的美國人中,仍有94%支援他;在其所屬的共和黨選民中,支援率為84%。

  被問及如果再次選舉,是否仍會投票給特朗普時,96%的人給予肯定答復。即使在非“鐵桿”支援者中,特朗普仍擁有高人氣,88%的人認可他的執政表現。相比之下,希拉裏·克林頓的“粉絲”群中,僅85%願意繼續投票給她。

  富蘭克林·羅斯福總統在1933年任職時,提出了100天的概念,作為衡量總統績效的一個指標。頭100天是新總統領導風格令人耳目一新,權力和影響力也往往如日中天的階段,是新總統和選民的“蜜月期”。

  “百日新政”有何亮點?

  美國國會參院審議通過保守派法官尼爾·戈薩奇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堪稱是特朗普“百日新政”難得的成就。此舉使最高法院重回保守派大法官相對自由派大法官佔多數(5:4)的格局,這對特朗普、共和黨及美國的社會轉向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

  “百日新政”的另一個勝利在于提高行政效能。截至目前,特朗普簽署了25道總統行政令,包括減少政府法規數量、加強國家邊境管理、批準增加移民海關執法人員和邊境巡邏人員配備、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批準修建石油管線等。不管實際成效如何,全世界都看到了特朗普忙于政績的表現。

  而在選民心目中,特朗普的執政“亮點”還包括推進就業和外交政策。《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的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向企業施壓,把工作崗位從海外拉回美國,這一舉措的支援率高達73%,即使在民主黨、自由派和非白人這三大“反特朗普”選民群體中,也獲得多數人支援。4月初,敘利亞“化武攻擊”事件後特朗普下令對敘利亞實施導彈打擊,超過60%的受訪者支援這項軍事行動,半數受訪者支援他對敘利亞事件的整體處理。

  特朗普執政是一場馬拉松

  “百日新政”中最大的挫敗莫過于新醫保改革法案中途流産。3月24日,特朗普在國會投票前數小時叫停新醫保法案,最大的競選承諾暫時“擱淺”。

  特朗普政府和共和黨在醫保改革問題上的政策是為取代“奧巴馬醫改”而設計的,保守派指責特朗普醫改“去奧巴馬化”的步子太小。然而,如果全民醫保被廢除,那些支援特朗普的底層選民將徹底失去醫療保障,這將不可避免地動搖特朗普的執政根基。

  另一方面的挫敗在于移民與邊境管理政策調整失靈。特朗普上任後兩次簽發凍結部分穆斯林國家的入境限制令,均遭到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在全美范圍內的凍結處理。

  特朗普執意推動移民入境限制令,有著兌現競選承諾、本土反恐防恐、減少移民就業競爭等多重國內政治考慮。然而強推這項限制令讓特朗普陷于十分被動的境地,不僅引發移民群體不滿,激化了美國國內的社會矛盾,甚至牽動外交全局。

  盡管媒體的各種調查結果表明,特朗普已成為美國政治史上在執政初期最不受歡迎的總統,但他本人則自信滿滿。他在社交網站表示,“歷屆政府在上臺頭90天裏都沒有取得這麼多的成就,包括軍事、邊界、貿易、監管和執法。我們熱愛我們的執法部門,還有政府改革”。

  從歷史看,百日執政的表現並不代表整個執政期結束後所獲評價。《華盛頓郵報》稱,盡管近100天裏美國國內外發生的事情提醒人們:應當反對特朗普執政中不道德、違憲、非美國的方面。但是,特朗普執政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百米賽跑。短期內有些施政失敗,長遠來説,是重要的嘗試,不應過分糾纏。

  (編輯:崔焱、栗一星 文字來源:新華網、中國網、環球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外媒:特朗普“買美國貨行政令”將遇挑戰
    據外媒報道,合同數據顯示,外國公司過去三個月獲得的美國聯邦合同付款金額已經超過10年來同期水準。由此可以預見,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聯邦政府部門購買美國商品的努力將遇到挑戰。
    2017-04-24 14:21
  • 執政將滿百天 美國人給特朗普打多少分?
    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他是美國1945年以來在此時間節點上支援率最低的總統,但在“粉絲”群中,特朗普人氣依然旺盛。在二戰後歷任美國總統的執政百日之際,特朗普的支援率最低,比先前排在末位的傑拉爾德·福特少6個百分點,比他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低27個百分點。
    2017-04-24 13:19
  • 特朗普動動嘴 想掙美國高薪的外國人跑斷腿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的一紙政令,在未來或將改寫很多個“小明”的人生軌跡。
    2017-04-23 10:2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8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