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變了心” 美歐自貿協定有轉機?
2017-04-25 06: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23日晚的一番話,使外界對歐盟與美國未來達成自貿協定的前景再次充滿期待。

  在第70屆年度漢諾威工業博覽會開幕式上,默克爾表示,她訪美期間會晤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後,對雙方關注美歐自貿協定相關談判“備受鼓舞”。

  連日來,德美雙方官員均對重啟“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表示樂觀,立場較以往有所轉變。

  【特朗普“變了心”】

  就在默克爾表態1天前,英國《泰晤士報》率先披露稱,3月中旬特朗普會見過默克爾後,對TTIP態度明顯好轉。成功被默克爾説服的特朗普“變了心”,確信達成這一協定比他起初預想得要容易。

  報道援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政府“認識到”,相較于和“脫歐”後的英國達成貿易協定,能與歐盟達成允許貨物和服務“零關稅”流通的貿易協定對美國利益而言更重要。

  默克爾23日晚還表示,德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貿易壁壘,將繼續致力于促成類似于歐盟與加拿大簽署的貿易協定。目前,歐盟的首要任務是先與日本達成貿易協定。

  TTIP首輪談判于2013年啟動,美歐曾尋求在2016年年底前完成談判,但受主要成員國選舉和缺乏民意支援等因素影響,實際談判進展緩慢。在特朗普前任貝拉克·奧巴馬任期行將結束階段,德國官方曾公開反對繼續談判,要求一切重新開始。

  不過,連日來,德美雙方均對TTIP談判前景表示樂觀。

  據路透社21日報道,德國財政部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表示,他飛赴華盛頓、見過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後,相信美歐自貿協定能很快達成。

  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23日也在英國《金融時報》刊文表示,特朗普政府對重啟美歐自貿談判持開放態度。

  報道稱,羅斯24日將與歐盟貿易委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在華盛頓首次會面,討論如何推動TTIP談判。

  【英國“留歐”派嘩然?】

  另據美國福布斯網站的自由撰稿人羅傑·艾特肯23日報道,特朗普在“貿易排隊”中將歐盟置于英國之前,令英國不少“留歐”派人士頗為感慨。

  英國《泰晤士報》的報道一出,“留歐”派人士之一、曾任英國前首相托尼·布萊爾新聞秘書的阿拉斯泰爾·坎貝爾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我在《泰晤士報》首頁上看到了什麼?特朗普將歐盟貿易協議置于英國之前?可他們牽過手啊……怎麼能這樣?”

  坎貝爾指的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訪問美國時,因路面濕滑,被記者拍到的與特朗普手牽手的畫面。

  英國工黨議員本·布拉德肖也充滿諷刺地感慨:“特朗普在貿易協議問題上把歐盟放在英國前面,好意外啊!另一個為什麼離開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很瘋狂的理由。”(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68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