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政”再遭重挫 新醫保法案動了誰的奶酪?
2017-03-28 0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我們來説,這是令人失望的一天。”當地時間3月24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保羅·瑞恩如此説。由于未爭取到多數票支援,共和黨當天撤回將在美國會眾議院投票的《美國醫保法》草案。《紐約時報》稱,這對于特朗普在其任內首個立法攤牌來説是一個顯著的失敗。

  醫療改革牽涉到多方利益,在共和黨佔據國會眾議院多數席位的情況下,特朗普顯然沒想到最終會認輸的會是自己。在無法拿出令各方都信服的“替代方案”前,“廢除奧巴馬醫改”的豪情恐怕依舊只能停留在口號上。

  新醫保法案撤回 特朗普再遭重挫

  按照相關規定,新醫保法案只需在眾議院獲得216票便能送交參議院,而共和黨在眾議院擁有237席的明顯優勢。但是,在最後一刻,共和黨數十人“反水”,特朗普不得不要求取消表決。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認為,特朗普出師不利是因為操之過急。當年“奧巴馬醫改”在國會意見一致情況下,從2009年9月正式提出到2010年3月通過用時六個月。而特朗普的《美國醫保法》公布不足20天就要推動,這無法做好內部協調,結果顯而易見。

  3月23日是俗稱“奧巴馬醫改”的《平價醫療法案》簽署七周年。“特朗普選在奧巴馬醫改生效七周年的日子投票,儀式感太強。讓人感覺是為了做而做,為了兌現承諾而兌現,他太想在執政100天內做些事情,但國會中很多共和黨人並不像他這麼激進。”刁大明説。

  新醫保法案動了誰的利益?

  “奧巴馬醫改”的核心是《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其主要目標是為沒有醫療保險的美國公民提供醫療保障。

  這一法案實施以來,醫保覆蓋面明顯擴大。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美國沒有醫保的人數從2009年的4860萬人減少到2016年的3000萬以下,所佔人口比例降至8.6%。

  今年3月初,美國國會共和黨公布了一份取代“奧巴馬醫改”的草案。草案取消了對不購買醫保的個人和雇主的罰款;廢除使用政府醫療補貼幫助中低收入者購買保險,轉而將這部分預算用于減免中高收入人群和醫藥公司的稅收;草案還廢除了按收入水準發放的保險補貼,以按年齡計算的退稅額度代之。

  通過此舉,共和黨希望來減輕聯邦政府財政支出,但顯然不受保的人數將上升。美國國會預算局3月13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按共和黨人提出的醫保計劃,明年沒有醫保的美國人將增加1400萬。

  CNN報道稱,受新醫保法案影響最大的是超過60歲的低收入人群,尤其是那些生活在偏遠地區、醫保花銷更大的居民。今後,在美國約1500個類似地區中,擁有同等條件的公民每年將失去6000美元的聯邦醫保補貼,而其中90%的地區在大選中都將票投給了特朗普。

  據AAPR(美國退休人員協會)的報告,60歲到64歲之間人群的保險費將上漲約22%。奧巴馬醫改法案規定,老年人保險費最多是年輕人的3倍,而現在被改為最多可收取年輕人保險費的5倍,強制規定年輕體健者不再為年老體弱者買單。

  與此同時,在大選中將選票投給希拉裏的、居住在城市、擁有更高收入的年輕人將從新醫保法案中獲益。同一份報告顯示,年輕人的保險費用將大幅降低,22歲到29歲之間的投保人大約每年可節省700-4000美元。

  新醫保法案對高收入人群也十分照顧,據無黨派稅收政策中心的報告,年收入超過77.4萬美元的群體將獲得3.3萬美元的稅收減免。

  共和黨承諾易許 兌現很難

  盡管新醫保法案保留了原法案中最受歡迎的兩項措施(一是繼續禁止保險公司拒絕患有疾病的投保人,但允許對他們提高保費等內容;二是允許26歲以下年輕人使用父母的醫療計劃),但是從各方反應來看,卻是徒勞無益。

  民調顯示,56%的受訪者不同意特朗普提出的新醫保法案。

  共和黨方面,代表共和黨部分極端保守議員的“自由連線”,指責瑞安主導的新醫保法案保留了太多奧巴馬醫保的核心內容。部分溫和派共和黨人卻認為新醫保法案動作太大,尤其是大幅削減政府對醫保的財政支援等措施將使自己選區的醫保缺口增大。

  特朗普和瑞安陷入進退兩難,他們若對這些保守派議員讓步則會疏遠更多的溫和派共和黨人,他們擔心這會破壞議案在參議院過關的可能性,並影響他們當選連任的機會。

  民主黨方面則認為,新醫保法案將使數百萬人失去保障,同時美國醫療保健係統將陷入混亂。美國國會預算局13日發布的報告還顯示,新醫保法案案將使2400萬美國人在2026年失去醫保。

  醫改法案一直是共和黨攻擊奧巴馬的靶子,如今卻對廢除法案意見不統一,這折射出一個深層次問題。刁大明指出,對于美國是否需要全民醫改,共和黨內部存在很大分歧,從主流態勢上看,還是需要的,因此共和黨無法廢除這個法案,只能調整。這也表明共和黨當初高喊反對奧巴馬醫改只是競選伎倆。

  正如英國廣播公司在一篇評論文章中寫道,“當共和黨不掌權時,或許很容易承諾‘行動’和‘改變’。但在執政後,事實證明兌現承諾並不容易。”

  (編輯:栗一星、劉新 資料來源:新京報 文匯報 人民網 部分文字編譯自CNN)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冰潔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63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