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鄰居為何形同陌路?
2017-03-28 07: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俄羅斯衛星網3月24日報道,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23日表示,如果與美國、加拿大不能達成合適的協議,該國會為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區做好準備。自特朗普就任以來,無論是邊境修墻,還是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都對美墨兩國關係造成了一定影響。

  摩擦不斷

  特朗普早在競選時,就曾指責墨西哥人是“毒販”,並承諾在美墨邊境建墻,以阻止墨民眾進入美國。當選後,他取消了白宮網站的西班牙語版本,白宮推特的西語賬號也不再更新。

  此後,美墨摩擦不斷,兩國關係一掃過去的“如膠似漆”,發展成如今的“形同陌路”。

  邊境建墻是矛盾升級的重要導火索。特朗普上任後,在1月25日簽署政令,啟動美墨邊境墻修建項目。如今,該項目已進入到競標階段,特朗普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稱,已有200家公司表示有興趣。

  特朗普不僅要在邊境修墻,還想要墨西哥出資。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特朗普一再堅持墨西哥必須為邊境圍墻買單,但遭墨方回絕。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特朗普承認,最初階段圍墻可能由美國納稅人出資建造。但他在想辦法通過其他渠道從墨西哥獲取資金,如向墨西哥收稅,或減少對墨政府的援助。

  此外,雙方之間的貿易摩擦,也是造成美墨關係緊張的原因所在。

  特朗普早前表示有必要重新審視《北美自貿區協議》,如美國不能從中獲得額外好處,可能退出該協議。對此,墨西哥也表達了不滿,墨西哥《金融家》報援引比德加賴在阿卡普爾科舉行的主要銀行論壇上的聲明稱:“如果談判的議題對墨西哥不利,我國將退出北美自貿區。”

  政策收緊

  近來,邊境墻、邊境稅、重談自貿協定等一係列問題,使美墨關係陷入僵局。

  “主要問題在于美國,在于特朗普。”在談及美墨為何會在這些領域關係緊張時,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如是説,“特朗普不同于傳統的美國總統,他既反移民,又在一定程度上帶有貿易保護主義色彩。一方面,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相連,美國的第一矛頭自然就指向了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另一方面,特朗普認為美國在多邊貿易中吃了虧,所以他一直強調所謂的公平貿易,上臺第一天就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與美國傳統的包容政策不同,特朗普堅持的是收緊的移民政策,這既是他競選時的承諾,也是他贏得支援率的一大利器。對于貿易政策,他同樣持收緊態度。據《聯合早報》報道,美國兩名政府官員説,特朗普政府正準備發布新的行政令,重新審視美國14份自由貿易協定且評估政府採購政策,以扶持美國企業。路透社也稱,美國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在貿易協定重新審查名單上高居前列,這將影響美洲和亞洲的20個國家。

  舊好難修

  美國如今針對墨西哥的種種舉措,都是特朗普在兌現他當初大選時對選民作出的承諾。面對美國的“刁難”,墨西哥陷入被動,但不會坐以待斃。

  袁徵認為:“墨西哥會主動發展與他國的貿易往來,緩衝來自美國的壓力。萬一美國市場真有問題,墨政府會想辦法開拓別國市場。”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墨西哥農業部長何塞·加爾薩達稱,該國在與美國雙邊關係出現問題的背景下,有意加強與俄羅斯和歐盟的商業聯繫。

  美墨之間除了移民與貿易摩擦外,還存在販毒、非法偷渡等跨邊境犯罪問題。“但兩國畢竟是鄰居。對美國而言,拉美地區尤其是墨西哥作為後院十分重要,若美墨關係弄僵,對美國也不利。短期來看,關係必然緊張。但未來,特朗普可能會考慮維穩甚至改善雙方關係,使之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若特朗普不緩和美國與拉美國家的關係,美國的精英階層也會對其施壓。”袁徵説。(遊儀)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19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