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著高訪?美國務卿蒂勒森或缺席北約外長會
2017-03-24 06: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下月初將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外長會議的消息20日傳出後,再度引發外界有關美國與北約關係“走低”的猜測。為打消盟友疑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21日説,美方“百分之百”支援北約,國務院正協調新的外長會舉辦時間,以便蒂勒森能夠與會。

  北約外長會定于4月5日至6日在北約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媒體猜測,蒂勒森缺席會議、轉由代理副手湯姆·香農代為前往,可能是因為他要陪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出席重要外事活動。

  特朗普曾説北約“老掉牙”,並敦促歐洲盟國負擔更多費用和責任,一度引發北約盟友不滿。這一次,為避免盟友“多想”,國務院發言人托納21日重申美國堅定支援北約的立場。

  “美國仍百分之百支援北約。特朗普總統在他面向國會的第一次演講中就表達了這樣的立場,表示美方仍將堅定支援北約。”托納説,美方正嘗試更改時間,以便蒂勒森能夠與會,“但這需要(盟友)達成共識”。

  按照托納的説法,美國國務卿缺席北約4月的外長會並非沒有先例。在1999年和2003年,時任美國國務卿曾兩度缺席這一會議。

  媒體先前報道稱,蒂勒森將于4月12日出訪俄羅斯。不過,俄副外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21日説,俄方迄今對蒂勒森的訪俄行程並不知情,但如果相關情況有進展,俄方會立即對外公布。(閆潔)【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6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