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制鐳射通信技術打造“太空寬頻”
2017-03-23 13: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2日電(記者 林小春)美國航太局22日發表聲明説,他們正在研發的一種名為“鐳射通信中繼演示”的係統最近成功通過一個關鍵決策點評審,進入開發整合與測試階段。該技術將來有可能演變成高速太空互聯網。

  在太空通信中,美航太局一直依賴無線電射頻通信技術。相比之下,鐳射通信將會把數據傳輸速率提高10到100倍,使從太空傳回視頻及高精度測量數據成為可能。鐳射通信設備還有體積小、重量低、能耗少等優點。因此,鐳射通信被認為“有潛力給太空通信帶來革命性改變”。

  按計劃,美航太局“鐳射通信中繼演示”係統將于2019年夏季發射至距地面約3.6萬千米的地球同步軌道。係統還將設立兩個地面站,分別位于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夏威夷,以用于發送和接收數據。

  此前,美航太局2013年發射的“月球大氣與塵埃環境探測器”曾攜帶“月球鐳射通信演示”係統,以每秒622兆的速率成功從月球軌道向地球傳回數據。

  美國航太局説,“月球鐳射通信演示”係統首次證明了從近地軌道之外傳回高速鐳射數據的可行性,“鐳射通信中繼演示”係統將驗證鐳射通信技術的操作壽命和可靠性,從而了解如何最優化使用這種技術。

  美國航太局通信與導航項目辦公室先進通信與導航部門主任唐·康韋爾透露,他們還在設計一種國際空間站鐳射終端設備,把空間站數據通過“鐳射通信中繼演示”係統以每秒上吉比特的速率中繼傳回地球。這個設備計劃于2021年發射上天。

  康韋爾説:“一旦測試取得成功,我們希望美國航太局其他許多地球軌道任務也將攜帶同版本的設備上天,通過‘鐳射通信中繼演示’係統把數據中繼傳回地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美國航太局公布太空雙胞胎研究初步發現
    在太空生活究竟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曾長期身處太空的美國航太員斯科特·凱利,與他的同卵雙胞胎兄弟馬克·凱利一起成為了最好的分析對象。美國航太局近日公布了這項太空雙胞胎研究的部分初步發現。
    2017-02-04 19:1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6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