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生門”上演:從美俄“駭客門”到“白宮竊聽風雲”
2017-03-22 07:3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來,有關“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奧巴馬監聽特朗普”的傳聞佔據了美國各大媒體的頭條。從數月前就已經鬧得沸沸揚揚的“俄羅斯駭客門”,到本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拋出的“白宮竊聽事件”,俄羅斯、特朗普、奧巴馬等各方各執一詞,成了説不清的“羅生門”。

  美國指俄羅斯影響大選 俄稱“潑臟水”

  2016年7月,“維基揭秘”公布1.9萬封美國民主黨電郵,曝光民主黨一係列醜聞。民主黨方面認為,俄羅斯是幕後主謀,他們利用駭客竊取郵件並將其公之于眾的目的,就是希望打擊希拉裏,幫助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入主白宮。

  對于郵件泄密一事,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當月晚些時候稱,俄羅斯“可能試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華盛頓郵報》也援引一份保密的中情局評估報告,俄羅斯駭客入侵的目的是幫助特朗普獲勝。

  俄羅斯立即對美國的説法予以反駁。俄總統普京稍晚時候接受媒體採訪稱,美方向俄“潑臟水”是為了“轉移民眾視線,避開事件本質”。

  “我對此一無所知,在國家層面上,俄羅斯也沒有參與此事。”普京表示。

  “維基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也對媒體説,希拉裏的競選團隊試圖以“俄羅斯威脅”轉移大眾對泄密內容的視線。

  美稱找到確鑿證據 驅逐數十名外交官

  隨著“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的説法愈演愈烈,奧巴馬下令調查此事。2016年11月當選新一任美國總統後,特朗普多次站在俄羅斯的立場上,否認指控。他還表示,針對俄羅斯的指控源于“政治目的”。

  當地時間2016年12月15日,美國白宮正式表態,稱普京同幹擾美國大選的駭客攻擊行動有“直接關係”。

  12月19日,美國聯邦調查局發表自事件曝光以來最完整報告,指俄情報局干涉美國總統大選,並列出俄方使用的惡意程式碼。不過,這份報告沒有指出俄羅斯通過網絡攻擊協助特朗普擊敗希拉裏。

  奧巴馬亦在同日宣布一係列反擊措施,包括驅逐35名俄羅斯情報人員及制裁俄羅斯情報總局(GRU)及對外情報局(FSB)。

  俄羅斯方面則再次否認駭客指控,同時譴責奧巴馬的制裁。普京表示,將不會驅逐美國外交人員作為回應,但保留回應的權利。在特朗普正式上任前,美俄關係跌至冰點。

  特朗普改口承認俄幹預 國安助理電話惹禍

  俄美“駭客門”事件中,特朗普一直站在俄羅斯一邊,拒絕承認俄羅斯干涉美國大選。不過,今年1月他突然改口,承認俄羅斯在大選期間對民主黨方面實施網絡攻擊。此前他一直不願接受美情報機構做出的這一判斷。

  “在駭客攻擊問題上,我認為是俄羅斯所為,但我同時認為美國一直遭到許多其他國家和個人的駭客攻擊。”特朗普在承認俄羅斯駭客攻擊的同時,也批評民主黨方面未做好防范措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爆料説,這是因為美情報部門幾天前向特朗普匯報俄羅斯涉嫌通過網絡攻擊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的情況時,在一份機密報告背後附加了兩頁紙的提要,提醒他防范俄羅斯,因為對方據信掌握他私人生活和財務狀況的“黑料”。

  此外,由于特朗普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被媒體曝出與俄羅斯的“通話門”,並違規與俄方談論對俄放松制裁相關問題,特朗普不得不丟卒保車,讓僅僅上任24天的弗林辭職。

  特朗普反指奧巴馬竊聽 惹出外交風波

  “俄羅斯駭客門”一波未平,特朗普指控奧巴馬的白宮“竊聽風雲”又起。3月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稱:“奧巴馬在神聖的選舉期間竊聽我的電話,這太下流了。這等同于尼克松的水門事件。真是個壞傢夥。”

  白宮發言人斯派塞也在記者會上援引美國媒體報道稱,奧巴馬為免留下證據,借助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信總部(GCHQ)竊聽特朗普。

  “竊聽門”很快演變成外交風波。GCHQ對于被指控竊聽特朗普表示憤慨,稱有關説法“極為荒謬”、“不值得被關注”,英國政府亦提出抗議。越鬧越大的“竊聽門”迫使特朗普的新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和斯派塞不得不向英國方面親自道歉,保證未來不再重提事件。

  “奧巴馬竊聽特朗普”有無真憑實據?從目前美國媒體的報道來看,美國國會認為無法證明這一説法。報道指出,特朗普將背負更大壓力,必須出面解釋或收回此前的相關發言。

  目前,數個國會小組已就俄羅斯被控幹預美國大選及“奧巴馬竊聽”事件展開調查,美國聯邦調查局也正在調查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大選一事。這兩項爆炸性議題究竟有無更多“實錘”,還需等待調查結果的出爐。(李夏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5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