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釋前嫌?默克爾初會特朗普:繞不過這幾道"坎兒"
2017-03-20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方最有權力的男性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首次‘碰撞’”,將有怎樣的火花?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到訪華盛頓與特朗普會晤,這是特朗普入主白宮後兩人的首次會談,被媒體解讀為美德乃至美歐關係的“決定性時刻”。

  從執政理念,到政策主張,再到行事風格,默克爾和特朗普大不相同,此次會晤兩人雖然臺上“握手言歡”,臺下免不了一番暗中較量。德國媒體稱,“這可能是默克爾擔任總理以來最困難的一次會晤”。

  冰釋前嫌?默克爾與特朗普建立關係不容易

  特朗普在與默克爾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遭到奧巴馬政府監聽是他與默克爾的一個共同點。特朗普的言外之意儼然在“敲打”奧巴馬,也在提醒默克爾。不過,特朗普的確與默克爾共同點不多,很難找到多少交集。

  在會晤前,兩人數次“隔空交鋒”。特朗普曾多次炮轟德國和歐洲,批評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不滿德國對美貿易順差,唱衰歐洲一體化,拋出“北約過時論”等。

  默克爾也毫不示弱,曾意有所指地高調宣稱“歐洲人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特朗普頒布移民禁令時,默克爾轉守為攻,批評其“反恐不能成為歧視特定宗教信仰人群的理由”。

  這些針尖對麥芒的交鋒也影響了此次訪問,日程安排上,白宮在禮賓環節化繁為簡,與此前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英國首相特蕾莎·梅的安排相比,顯得低調。

  分析認為,小布希在任時與默克爾保持著緊密關係,奧巴馬執政8年間也將其視為最親密的朋友之一;如今,特朗普特立獨行的風格與默克爾在很多方面格格不入,難以建立起類似前任的政治盟友關係。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稱,特朗普在德國不受歡迎。最新民調顯示,特朗普就任總統後,德國民眾對美國的信任度跌至新低。默克爾的這次訪問就如同走鋼絲,她需要與特朗普建立工作關係,但不能顯得犧牲了自己的價值觀令支援者失望。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