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加息走上“提速通道”
2017-03-17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經過兩天的決策會議,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3月15日宣布加息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到0.75%至1%的水準,這是3個月以來美聯儲第二次加息,也是10年來第三次加息。

  小幅加息頻率提高

  有分析人士指出,連日來市場判定美聯儲加息,因此當天的加息未能提振美元,也導致當天黃金期價下跌。當天,衡量美元對6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下跌0.65%,在匯市尾市跌至101.040。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4月黃金期價15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9美元,收于每盎司1200.7美元,跌幅為0.16%。

  此次加息表現出繼續保持“小步走”策略的特徵。2008年金融危機席卷全球,美國經濟深受其害。為了刺激經濟增長,美聯儲從2008年12月開始大幅降低利率,並將利率維持在接近于0的水準。2014年10月,美聯儲宣布結束量化寬鬆政策,一年後的2015年12月決定加息25個基點。2016年12月再次加息,同樣是25個基點。至今,美聯儲三次加息都是25個基點,正是符合了美聯儲主席耶倫多次強調的“漸進式加息”的策略。

  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節奏走上了“提速通道”。自美聯儲結束量化寬鬆政策後,美國經濟顯示出穩步復蘇的勢頭。市場曾普遍預計2015年加息3次,2016年加息4次,但結果並非如此。2015年第一次加息後,整整過了一年,美聯儲才再次有所行動。可如今不到3個月,美聯儲就採取了行動。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官員預計,到今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中值將上升至1.4%。這意味著2017年可能加息3次。2018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處于2.0%—2.25%之間,表明明年還將加息3次,每次加息幅度為0.25%。之後加息幅度略微增加,2019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達到3%。

  多重因素促成加息

  美聯儲加息“提速”有多種原因。首先,美國經濟近期走勢增強。美聯儲15日發表的聲明稱,2月份以來的經濟指標顯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走強,家庭消費繼續溫和上漲,企業固定投資有所企穩,整體經濟活動保持溫和擴張步伐。長期以來,美聯儲最為關注的兩大目標是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根據美國勞工部的統計,美國國內經濟在今年2月份凈增了23.5萬個就業機會,總體失業率降低到4.7%。失業人數減少就意味著很多雇主恐怕要給員工加薪,才能留住他們,尤其是那些出色的員工。美國人平均工資比一年前增長了2.8%。通貨膨脹同樣令人欣喜,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1月份創下5年來最大月度增幅,2016年12月及2017年1月的同比增幅都達到1.7%。截止到1月份,過去一年的通貨膨脹率上升1.9%,接近了美聯儲2%的年率目標。

  其次,美國經濟整體形勢良好。這幾年美國總體經濟雖説復蘇緩慢,但也呈現出穩步邁進的態勢。2013年增長2.2%,2014年增長2.4%,2015年增長2.6%。2016年有點特殊,全球經濟普遍疲軟,美國經濟仍保持增長1.6%。目前,美國經濟基本面不錯,除了失業率和通貨膨脹率令人滿意之外,個人消費開始抬頭,房産市場一片繁榮,汽車銷售強勁,加之美元走強、利率較低等多重因素,美國經濟顯示出穩步復蘇的後勁。

  再次,全球經濟前景改善。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溫和回升至2.7%,2018年增速將進一步升至2.9%。2017年發達經濟體增速預計將小幅回升至1.8%。主要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財政刺激有望促使國內和全球增速高于預期。在大宗商品價格上升的情況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整體增速應能從2016年的3.4%回升至2017年的4.2%。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企穩向好,歐元區經濟增速小幅上升,多數新興市場經濟體也出現“轉暖”跡象。

  自1月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入主白宮以來,推出了一係列旨在復蘇國家經濟的政策,諸如: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大幅減稅、復審多德弗蘭克法案、投入1萬億美元基建、增加540億美元國防開支等等。自去年11月8日大選投票日以來,反應靈敏的華爾街一直騷動不已,道瓊斯指數先後躍過了19000點、20000點、21000點大關,創下了一個又一個歷史新紀錄。如果特朗普經濟政策尤其是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推開,美國經濟有望進一步加速,有望實現4%的增長目標。

  加息影響有待觀察

  有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隨著加息通道打開,國際資本可能會更多地涌入美國,美元也有望走強。不利的方面是,美國企業生産成本會增加,出口競爭力會降低。美聯儲加息還會産生溢出效應,新興市場經濟體面臨的資本外流壓力可能會進一步加重,從而影響世界經濟增長。

  根據美聯儲的最新預測,2017年美國經濟將增長2.1%,2018年增長2.1%,2019年增長1.9%。美聯儲此次加息的目的是為了防止美國經濟“過熱”而不是“過冷”。業內專家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浦瑞興金融集團經濟專家格斯·佛謝認為,經過長達10年的高度寬鬆後,美聯儲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已經起航。而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邁克爾·加彭則表示,美聯儲一邊加息,一邊卻沒有在加息預期上給出更快行動的信號,這説明美聯儲想利用有利的金融市場形勢,不希望開啟更快的加息通道。

  國際金融業協會全球宏觀研究首席經濟學家烏爾裏克·比耶認為,鑒于美國經濟不存在過熱風險,美聯儲與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不會持續分化,美元升值大部分已被市場消化,未來美元進一步升值空間有限,這將減少美聯儲加息對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貨幣貶值等方面的壓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