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號”盾構機始發 國內最大城市道路單管雙層盾構隧道在漢開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30 14:12:07
來源:新華網

“和平號”盾構機始發 國內最大城市道路單管雙層盾構隧道在漢開建

字體:

  8月29日,武漢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張之洞路)隧道段工程盾構機“和平號”始發。這是目前國內最大單管雙層盾構隧道,作為內陸最大開挖直徑之一的盾構機,“和平號”盾構機最大開挖直徑達16.03米。

  據介紹,武漢和平大道南延線工程全長3042米,為避免對武昌古城的影響,有效利用地下空間,其中1390米採用隧道的形式建設。隧道採用單管雙層、雙向6車道公路設計,隧道管片外徑15.4米,設計行車時速50千米,採用開挖直徑16.03米的泥水準衡盾構機施工。

  武漢城市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付明貴介紹,和平大道南延工程北接和平大道、南連武金堤路,是武昌順江通道的控制性工程,建成後將打通和平大道“斷頭路”,從中山路10分鐘可到達張之洞路,將有效疏解南北交通、改善市民出行、促進城市功能提升。

  中鐵十四局和平大道南延項目負責人張建勇介紹,隧道地處武漢市核心區,施工難度大。線路上有500多座老舊建築,多處名人故居,與黃鶴樓、地鐵5號線距離近,區間還有岩溶發育。針對隧道施工難點,項目採用超大直徑盾構施工技術,在盾構機主驅動、刀盤、刀具、超前地質鑽探等方面,採取了針對性設計和優化。

  據悉,和平大道南延(中山路-張之洞路)預計2023年建成通車。(張潘)

工人師傅在調試設備。

工人師傅在調試設備。

工人師傅在調試設備。

項目效果圖。(施工方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武凡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