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資訊革命歷史機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18 16:13:16
來源:人民日報

把握資訊革命歷史機遇

字體:

    在不久前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論壇致賀信強調,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資訊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據統計,2019年中國數字經濟的規模達到35.8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36.2%,總量規模和增長速度都位居世界前列。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內蔓延,給各國經濟社會帶來巨大衝擊,也愈發凸顯了互聯網的重要價值。從遠端辦公到線上教育,從健康碼到電子政務,應對疫情的需要為數字技術深度應用按下“加速鍵”,數字經濟也成為對衝疫情影響、恢復經濟動能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

  把握資訊革命歷史機遇,需要深刻洞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發展趨勢。大會發布的《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20》指出,當前世界各國都在大力推進以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為代表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數字技術快速發展,帶動産業深度融合。對此,論壇上不少身處前沿的科技企業和業內專家都深有同感。他們中有的關注工業互聯網,認為當互聯網從消費領域進入實體經濟,互聯網的重心將進一步往産業端下沉;有的關注人工智慧,認為人工智慧將作為新一輪産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重構生産、分配、交換、消費等經濟活動各環節,催生新技術、新産品、新産業;也有的關注物聯網,認為當前5G與AI的不斷融合,將讓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能的數字社會加速到來。

  當然,在看到發展機遇的同時,也不能忽視網絡空間的隱憂。一方面,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這導致了全球技術創新交流與合作、産業鏈與供應鏈受到限制與破壞,也讓世界互聯網未來的發展方向增加了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網絡空間存在的虛假資訊、不良資訊等問題也在影響著網絡輿論生態,甚至社會秩序和日常生活;網絡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不僅個人資訊保護話題日益受到社會關注,而且“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空間安全也已由技術層面上升到國家安全層面。

  同舟共濟,才能攜手共贏。今年9月,中國發起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成為數字安全領域首個由國家發起的全球性倡議,聚焦全球數字安全治理領域核心問題,為加強全球數字安全治理、促進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前不久,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又發布《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呼吁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把網絡空間建設成為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已成為全球互聯網發展的迫切需求,加強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共同應對互聯網風險與挑戰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互聯網是人類共同的家園,全人類從未像今天這樣在網絡空間休戚與共、命運相連。在應對疫情和恢復全球經濟的過程中,數字技術發揮出積極作用,更加彰顯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把握機遇,迎接挑戰,需要各國進一步拓展和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與合作,不僅繁榮數字經濟、共用數字紅利,更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維護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張 璁)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