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量超3萬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0/26 10:00:55
來源:新華網

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量超3萬件

字體:

    新華社上海10月22日電(記者張泉、龔雯)22日在2020浦江創新論壇成果發布會上發布的《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中國共發表人工智慧論文2.87萬篇,比上年增長12.4%,在人工智慧領域各頂級國際會議上的活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同期,中國人工智慧專利申請量超過3萬件,比上年增長52.4%。

  該報告由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國內外十余家機構編寫。

  報告指出,從全球看,近五年前100篇人工智慧論文高被引論文中,中國産出佔21篇,居第二位。在自動機器學習、神經網絡可解釋性方法、異構融合類腦計算等領域,中國都涌現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性成果。

  從全國看,北京、江蘇、廣東、湖北等地2019年人工智慧論文發表最為活躍,成為國內人工智慧學術創新的重要策源地。廣東、北京、江蘇、上海在專利申請數量方面領先全國,而廣東、江蘇、北京、浙江是人工智慧專利轉移最為活躍的地區。

  另外,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已成為我國人工智慧發展的三大區域性引擎,人工智慧企業總數佔全國的83%,成渝城市群、長江中遊城市群也展現出人工智慧發展的區域活力,産業集聚區初顯區域引領和協同作用。

  此外,中國人工智慧學科和專業建設在2019年持續推進,180所高校在2019年獲批新增人工智慧本科專業,北京大學等11所高校新成立了人工智慧學院或研究院。

  浦江創新論壇由科學技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創設于2008年,本屆論壇主題是“科技合作與創新共治”。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