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無人機 > 正文
【“飛閱”中國】文物故事|贛江之濱的牛行車站 見證江西鐵路百年巨變
2021-04-26 12:5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在贛江邊上的牛行車站紀念館,被設置成火車車窗的四塊顯示屏展示著當年牛行車站站臺上紅軍戰士來來往往的景象,講解員為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和市民講解牛行車站的歷史以及改革開放後南昌車站的飛速發展。

  掀開南昌車站發展變遷的扉頁,不得不提到南潯鐵路。1916年6月6日南潯鐵路全線竣工,全長145.73公里,牛行車站就是南潯鐵路的最南端。1963年1月10日,連通南潯鐵路和浙贛鐵路的贛江大橋開通,隨後南昌火車站成為南潯鐵路和浙贛鐵路南昌支線的共用車站,牛行車站被停用。牛行車站的滄桑變遷,見證了江西鐵路的發展歷程,南昌起義部隊在牛行車站進行的革命鬥爭,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新中國成立,尤其是改革開放以後,國民經濟迎來了飛速發展。1996年,京九鐵路建成通車,南昌車站原有的老站房被拆除,嶄新的南昌車站拔地而起,迎接南來北往的旅客。車站地理位置變了、體量規模大了、運輸能力強了,但聽黨話、跟黨走,接續奮鬥、服務人民的初心一直沒變。2013年9月26日,隨著向莆鐵路開通運營,南昌西站正式啟用,次年,滬昆高鐵杭長段通車,南昌西站肩負起“承東啟西、溝通南北”的使命,與南昌站一起,進一步強化了南昌在華中地區的交通樞紐地位。

  如今,在南昌這片紅色的土地上,南昌東站、橫崗站正在火熱建設中,待建成之後,南昌將形成一城四站的交通格局,江西省將形成以省會南昌為中心、覆蓋全省主要市縣區的“2小時交通圈”。(吳亞芬)

責任編輯: 王琳
【“飛閱”中國】文物故事|贛江之濱的牛行車站 見證江西鐵路百年巨變-新華網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76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