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無人機 > 正文
邀您品嘗春天裏的美食——華安土樓鼠麴粿
2021-04-20 10:37: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農歷三月,萬物萌發。每到這時,居住在華安的土樓人家都會採來鼠麴草,制成鼠麴粿。這個傳統已經延續了200多年。

  鼠麴粿有鹹甜兩種口味,餡料多樣,香菇、肉丁、蝦米、花生仁、黑芝麻……不管哪種組合,制作者心中皆有分寸,餡料總是噴香可口。選定餡料包入粿皮揉圓後,放置到鋪好新鮮香蕉葉的蒸籠裏,經過半小時蒸煮,熱氣騰騰的鼠麴粿就可出爐了。不同味道的餡料伴著鼠麴草特有的香氣,生成土樓人代代繁衍的味覺密碼。

  時光流轉,歲月沉淀。對純樸的土樓人來説,鼠麴粿不僅僅是一種食物,更是保存在歲月之中的生活和記憶,寄托著村民祈求五谷豐登、六畜興旺、吉祥安康的美好願望。(袁羽 陳瑞北 鄭志明)

 

責任編輯: 王琳
邀您品嘗春天裏的美食——華安土樓鼠麴粿-新華網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