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無人機 > 正文
【“飛閱”中國】生態修復環境美 沉湖濕地鳥翩躚
2021-02-09 13: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武漢蔡甸區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是江漢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泛水沼澤濕地。每年冬季,大批候鳥成群結隊來此越冬,其中有不少珍稀物種,萬鳥競飛翔的壯觀畫面引人入勝。

  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工作人員馮江介紹,沉湖濕地是長江中下遊流域重要的候鳥越冬地、繁殖地和遷徙停歇地。在1月份開展的湖北省越冬水鳥同步調查中,沉湖濕地共監測到水鳥47種7.7萬只,種類和數量均創新高。其中,1月29日,記錄到5只國家一級保護鳥類黑鸛;1月30日,一次性監測到白鶴13只,創歷年監測記錄新高。

  馮江説,近年來,沉湖濕地持續實施了一係列濕地保護與修復措施,如“三網”拆除、在濕地周邊建立生活污水凈化係統、退養還湖還濕等。經過長期治理,沉湖濕地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恢復。

  沉湖濕地1994年1月建立區級自然保護區,主要由沉湖、張家大湖、王家涉湖和杜家臺分蓄洪區部分區域組成,總面積11579.1公頃(17.4萬畝)。次年,沉湖濕地晉升為市級保護區,2006年8月晉升為武漢市第一個省級濕地自然保護區。2013年10月,沉湖濕地被確定為國際重要濕地。

  因為歷史原因,沉湖濕地保護區記憶體在大量的傳統農業生産活動,主要是水産養殖以及少量的種植。2019年,蔡甸區政府在沉湖濕地自然保護區實施了退養還湖(濕),共退養7.8萬畝。區政府一次性投入退養資金近7000萬元,之後每年投入近700萬元將退養區域通過流轉和共管的方式交由沉湖濕地局統一進行生態管護。通過持續修復與保護,保護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越冬鳥類的種類、數量逐年提高。(連迅、吳文華)

  圖為沉湖濕地水鳥飛翔。新華網發 魏斌攝

  圖為沉湖濕地水鳥飛翔。新華網 吳文華攝

  圖為鳥兒在沉湖濕地過冬。新華網發 馮江攝

責任編輯: 杜蕙
【“飛閱”中國】生態修復環境美 沉湖濕地鳥翩躚-新華網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0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