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無人機 > 正文
【“飛閱”中國】隧道打冰人:-20℃的“熱血”勇士
2021-01-22 10:3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橋隧工項銘和工友前往分水嶺隧道開展除冰工作。

  新華網瀋陽1月19日電(唐曉瑭)近日,伴著寒潮到來,地處本溪縣祁家堡鎮的分水嶺隧道拱頂和側壁結上厚厚的冰柱和冰錐。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的橋隧工項銘和工友手持除冰工具,開始了一天的除冰工作。

  分水嶺隧道分為上行、下行兩座隧道,是沈丹鐵路線重要咽喉地段,也是遼東地區鐵路海拔最高、最冷的隧道。隧道建成年代久遠,每到冬天山體積水會從隧道拱頂和側壁的裂縫處滲出,結成冰柱。冰柱最長能達300毫米,一旦墜落會砸壞列車,砸傷旅客。隧道側壁結冰如處理不及時,很容易侵入建築限界,刮碰列車,造成事故。

  為保障列車順利通行,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的橋隧工們每天走進漆黑狹長的隧道,徒步檢查線路道床、洞壁的結冰情況,實施打冰作業,消除設備病害和安全隱患。“我們現在每天至少兩次走進隧道,檢查隧道內頂部和側壁結冰的情況,然後進行除冰作業。同時將處理完的冰運至隧道外,及時消除危及行車的安全隱患。”項銘説。

  “每次除冰,帽子、臉、衣服、褲子、鞋崩得都是碎冰,但身上全是汗,簡直是‘冰火兩重天'。由于隧道內外溫差大,隧道內作業出一身汗,一出隧道,忽冷忽熱,很容易感冒,但是看著一趟趟列車從自己堅守的隧道安全通過,再怎麼累也覺得值了。”項銘表示。

開工前,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橋隧工項銘和工友接受安全教育。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橋隧工進行除冰作業。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橋隧工進行除冰作業。
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丹東工務段橋隧工將打掉的冰塊打包運出隧道。
責任編輯: 武凡煜
【“飛閱”中國】隧道打冰人:-20℃的“熱血”勇士-新華網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