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10:34: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無人機科普進校園 孩子們歡呼雀躍

字體:

    “我最愛玩無人機,有些迫不及待了,能讓我摸一摸嗎?最好能讓我飛一飛!”1月12日中午,在寧波至誠學校圖書館,50個小同學剛剛進門,看到講臺桌上的無人機,好奇的天性頓時就被激發出來了。

    這次無人機科普課堂,由新華網無人機學院華東分院和寧波至誠學校共同舉辦,採用孩子們喜聞樂見的形式,讓他們掌握基本的航空知識與操作技能。目前,新華網無人機學院華東分院計劃在三年時間內,在華東區域百所學校裏開展無人機科普活動。

    無人機成為歡樂海洋的主角

    “這次科普活動面對三至五年級的孩子,每個年級大概15個名額,一下子就報滿了,沒報上的覺得很遺憾。”至誠學校的朱丹紅老師説,“沒想到女同學報名也很踴躍,她們心中也有一個飛行夢。”

     12日中午,這50個同學匆忙地放下飯碗,就開開心心地集合了,等待老師帶隊進入學校圖書館。

    一開始他們還是比較拘謹的,保持著在圖書館館內的安靜作風,當他們一人一份拿到無人機組裝模型,現場頓時歡呼雀躍。在講課老師的指導下,孩子們打開了模型無人機的包裝開始組裝,也許孩子們太過激動,一些小零件總是不翼而飛,忙得手忙腳亂。

    不過有些孩子還是很快地組裝好,盡管飛不高,但他們還是很快樂。“這是我造的第一架無人機,我很開心。”402班級的一個女孩子説。

    做好的孩子可以體驗多旋翼無人機,但是第一次操作,一些孩子心裏緊張,一下子飛得很高,引來周邊一聲聲尖叫。

    時間過得很快,有些孩子還沒有做完,但他們的興趣依舊很濃厚,希望下次還能參加無人機科普活動,那時候他們一定會做得更好。

    寧波至誠學校校長楊志軍説:“這次航空科技科普活動,可以從多方面多角度,近距離接觸智能無人係統。活動幫助學生發展自身潛能,拓展思維,探索飛行的奧秘,有助于孩子們成長!”

    據悉,寧波至誠學校是一所尊重個性,倡導全面發展的國際化院校。學校以中國體制內教學為主,同時開展外教英語必修、STEAM必修、大小提琴音樂必修及滑板高爾夫必修,旨在培養擁有世界競爭力的,仁、智、勇、禮的中國學子。

    無人機改變思維方式

   “學校以前也舉辦過無人機課堂,孩子們對這方面的呼聲也很高,學校對此也非常重視孩子的創客精神,于是適當地增加了無人機的課程。”朱丹紅説。

    早在2015年,國家提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念之後,有關創客、STEAM教育、創客教育相關的詞匯,受到教育人士們廣泛關注。

    為了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府加大財政投入,創客教育已逐步進入中小學校,學校更加注重教學方式,由傳統的“灌輸式”教學,轉換為“引導式”教學,讓學生在輕松學習氛圍中找到答案,提高學習主動性。

    “教育者要敢于讓學生們犯錯、嘗試不同的想法,讓他們聽到不同的觀點,希望孩子們創造能夠應用于真實生活的知識。”楊志軍説,學校開設的STEAM必修課及機器人選修課,也旨在通過各種創意搭建DIY,培養學生創造力以及科技精神,為以後從事科技創新類的學習與工作打下基礎。

    新華網作為民航局AOPA協會(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授權無人機培訓教育的新聞機構,一直關注青少年在無人機方面的教育,培養未來社會所需的創新全能型人才。

    無人機教育需要考核體係

    “無人機教育首先是一種教育,而無人機只是一種為達到教育目的而使用的工具。重要的是利用好無人機的載體,發掘出其中的教育功能,讓孩子學到真正有用的知識,才算達到了無人機教育的目的。”新華網無人機飛行學院華東分院執行負責人、AOPA青少年航空科技教育“夢天計劃”無人機輔導師章紹龍表示。

    章紹龍認為,機械類的理論知識,會讓孩子覺得枯燥無味,孩子對無人機基本上不會抵觸,讓孩子們通過無人機去學習理論知識,探索無人機科技産物,滿足他們那顆對世界充滿好奇的童心。

    據了解,針對青少年航空教育,AOPA推出了面對青少年考級的“夢天計劃”、飛行員早期培養的“雛鷹計劃”,並各自設立了實施指南,為無人機教育的成果提供考核標準,同時也為青少年進入專業類航空學校提供標準化服務。

   “制定科學嚴謹的航空教學標準,幫助中小學生完善基本行為程式,攻克‘馬大哈’等行為頑疾,進而提高學習品質與效果。”中國AOPA秘書長丁邦昕表示,“無人機的科普和執飛,是教育的大勢所趨,讓每個孩子能飛起來,是青少年航空教育的最高境界。”(常風)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098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