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視化自助分析平臺面世 “零代碼”挖掘大數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8 15:03:46
來源:中國網

可視化自助分析平臺面世 “零代碼”挖掘大數據

字體:

加快數字經濟發展,已經成為國家戰略。2021年3月,國家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在此背景下,大數據的重要性已成共識,但以往的數據分析産品,對産品“易用性”關注不夠,許多重金打造的龐大係統被束之高閣。近日,中國聯通上線的聯通可視化自助分析平臺,對深挖數據價值有著獨特的意義,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把大數據技術的技術使用門檻降至“零代碼”。

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中央企業肩負著政治、經濟和社會責任,主動將“數字化”“智能化”融入生産、管理、行銷、産業協作等各方面勢在必行。將數據技術與實際業務高度融合,通過技術創新降低業務人員使用門檻,是新時期央企推進數字化轉型的重要使命。

據中國信通院介紹,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8.6%,同比增長9.7%。央企作為我國經濟的中流砥柱,在推動數字經濟建設方面承擔主體責任。可視化自助平臺的上線運作,是中國聯通踐行央企責任,實踐數字化創新的重要舉措。

據悉,近期中國聯通上線了聯通數據洞察自助服務平臺,該平臺已經在中國聯通的31個省分公司推廣使用,全國用戶登錄平臺33W+次。

業務人員自助式數據分析,有助于挖掘數據價值

數據並不是冰冷的阿拉伯字符,而是承載業務價值的載體。一線人員最了解業務、也最清楚數據背後的含義。因此,讓一線人員自助式分析業務數據,是發掘數據價值的最佳方式。中國聯通可視化自助平臺,通過技術創新打造自助化、互動式的數據分析平臺。平臺提供自助取數、自助分析、自助圖表三大工具,具備靈活查詢、多維分析、可視化圖表自助配置等功能。業務人員通過平臺深挖數據價值、自助交互探索,為其日常工作提供數據支援和策略依據。

零代碼、拖拉拽、可視化操作,提高數據分析效率

以往的數據分析産品,注重功能大而全而對産品易用性關注不夠。即使公司層面大力推廣,但員工使用熱情不高,最終重金打造的龐大係統被束之高閣。數據分析平臺要贏得業務人員的青睞,關鍵是要簡單實用。簡單也是生産力,核心功能做得簡單實用,把數據分析權利還給業務人員,是企業實現深度數字化的重要方式。

可視化自助平臺,就是讓不具備開發能力的業務人員,僅僅通過拖拽式操作就能實現取數、報表開發、互動式探索分析等一係列分析需求。與此同時,可視化自主平臺要能夠無縫對接各類數據庫、自助取數實現數據業務化、標簽化等,從根本上解決業務人員取數難、分析難的問題。

在面對需要梳理業務邏輯、實現互動式探索分析的復雜數據分析需求時,可視化自助平臺依然可以通過拖拽式操作,構建數據分析流,對數據分析演算法模型進行添加、刪除、修改等操作。讓業務人員可以清楚地看到數據分析流程,實現數據分析的所見即所得。

除此之外,評估可視化自助平臺,還在于能否提供大量的可視化組件,通過直觀、炫酷的可視化圖表,以及平臺是否具備相容大屏、手機、PC等顯示終端的強大功能,讓業務人員輕松實現海量數據的可視化分析。

據悉,截至目前,中國聯通業務人員已經在中國聯通可視化自助平臺創建探索分析步驟85000+個,覆蓋了26000+個典型應用場景,效果顯著。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