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閱”中國】走近中莊村,感受“棋盤八院”裏的詩意“構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3 14:00:59
來源:新華網

【“飛閱”中國】走近中莊村,感受“棋盤八院”裏的詩意“構圖”

字體:

坐落在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潤城鎮的中國傳統村落中莊村,因村旁曾有莊河穿過,村落位于莊河中遊,便得名“中莊”。

  中莊村現存的傳統建築主要以民居宅院為主,保存完整的民居宅院有10余處,大部分建于明代及明末清初。這些宅院均為當地的李氏家族所建,所以中莊村古建築群又被人們稱為“李家大院”。

  李家大院又名“棋盤八院”,坐北向南,共由八所院落組成,一條南北向的巷道將其分隔為東、西兩部分。東西各四所院落,前後遞進、院院相通,整體呈棋盤式布局。

  棋盤八院的每個院落都設有大門和二門,中間有“之”字形的小巷連接,錯落有致。所有的院落都前後貫通、左右相連,關到府自成一體,打開門四通八達。

  從布局到細節,棋盤八院處處顯示著設計的精致與嚴謹,構圖盡顯中式美學的意境。

  棋盤八院大部分院落的磚雕影壁都保存較為完好,圖案雕工細膩精美,是民居磚雕藝術的精品。

  中莊村李家大院是沁河古堡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歷史文化底蘊浸潤在每一個細節中。

【糾錯】 【責任編輯:武凡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