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閱”中國】皇城村裏看“相府”-新華網
新華網 > 無人機 > 正文
【“飛閱”中國】皇城村裏看“相府”
2021-12-08 16:0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中國傳統村落皇城村位于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北留鎮,地處一個三面環山的小谷地。

  內涵豐富的文化遺存、規模宏大的古建築群等構成了皇城村獨具特色的旅遊資源。

  5A級旅遊景區皇城相府便位于皇城村內,是清文淵閣大學士兼吏部尚書、康熙的老師陳廷敬的故居。

  皇城相府是一處集明清兩代城堡式官宦住宅的建築群,清代由康熙賜名並親筆禦書“午亭山村”,後來因康熙皇帝兩次在此下榻,故名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建築群面積為6萬平方米,分內城、外城兩部分,內城是陳家人的居住地,始建于明崇禎五年(西元1632年),由八個互相聯通又相對獨立的四合院組成;外城是在內城基礎上擴建的,完工于康熙四十二年(西元1703年),共有院落16座,房屋640間。

  古建築群依山就勢,層樓疊院,十分壯觀,被專家譽為“中國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皇城相府有嚴謹的防禦體係,包括村莊、城墻、堡樓三道防禦線,裏面最高的建築河山樓就是為防禦而建。

  河山樓,取大好河山之意,又叫避難樓,長三丈四尺,寬二丈四尺,高有十丈。樓分七層,層間有墻內梯道或木梯相通,底層深入地下,備有水井、石磨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並有暗道通往城外。

責任編輯:武凡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