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鄉村看小康|留住鄉愁 昭君故裏綻放新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31 16:04:24
來源:新華網

走進鄉村看小康|留住鄉愁 昭君故裏綻放新彩

字體:

  湖北省興山縣昭君鎮陳家灣村。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8月31日電(劉桔、喬長嬌)色彩斑斕的民宿外墻、富有鄉村特色的老物件、讓人心曠神怡的景點……在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昭君鎮,陳家灣村是一個“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富美鄉村。

  據了解,陳家灣村歷史悠久,相傳是王昭君兒時居住的村落。該村緊鄰香溪河畔,風景優美,同時還是出入神農架的必經之道,村裏發展旅遊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2015年以前,陳家灣村是一個典型的城鄉結合部。”陳家灣村黨支部書記王祥喜説:“以前,村裏垃圾到處亂堆,豬圈陰溝臭氣撲鼻,許多村民常年在牌桌上打牌消磨時光,還有不少村民把房子賣了,想逃離這裏。”

  2015年,興山縣結合移民幫扶政策,決定對陳家灣村進行改造升級。本著因地制宜、就地改造的原則,陳家灣村不搞大拆大建,而是充分保護自然環境和原有鄉村民居,大力推進村莊面貌改造提升,發展鄉村旅遊,為庫區移民打造美麗家園。

  同時,為激發村民的積極性,2015年,陳家灣村發動全村88戶農民成立了宜昌首家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村民以土地、房屋、現金等多種形式入股成為社員。每到年底,合作社利潤50%留作繼續發展資金,30%作為社員分紅,20%用于集體經濟和幫扶貧困戶。

  在合作社的帶領下,村裏的旅遊經濟不斷發展。據了解,目前,陳家灣村開發了農家樂、民宿、土特産等32個業態,並以柑橘為特色産業,完善了柑橘採摘、觀光、加工、銷售的産業鏈,推動産業融合發展。

  經過多年探索,現在的陳家灣村已由昔日破敗小村蝶變成為宜居宜業富美鄉村,先後獲得全國“美麗宜居村莊”、湖北“綠色幸福村”、湖北“特色文化村”等稱號。

  湖北省興山縣昭君鎮陳家灣村。新華網發

  湖北省興山縣昭君鎮陳家灣村。新華網發

  湖北省興山縣昭君鎮陳家灣村。新華網發

  湖北省興山縣昭君鎮陳家灣村。新華網發

 

 

 

【糾錯】 【責任編輯:武凡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