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想變“聰明”亟待算力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22 15:58: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人工智慧想變“聰明”亟待算力升級

字體:

    最新一份有關人工智慧的報告——《2020-2021中國人工智慧計算力發展評估報告》近日出爐。報告預測,到2024年中國在全球人工智慧市場的佔比將達到15.6%,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産業增長的重要驅動力和中堅力量。

    這一報告由國際數據研究機構IDC與浪潮集團聯合發布,這也是人工智慧計算力係列報告自2018年起連續第三年的發布。

    報告預測,隨著人工智慧演算法的突飛猛進,2020年中國人工智慧市場規模將達到約62.7億美元,未來4年將保持30.4%的年復合增長率,2024年將達到172.2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人工智慧整體市場規模增速未達到IDC去年預期,但仍將高于預測期內全球人工智慧市場20.1%的平均增速。

    然而,報告也再次點出人工智慧發展過程中一個普遍存在的需求和挑戰——計算力,這是未來人工智慧應用取得突破的決定性因素。

    具體來看,缺乏模型訓練所需的數據、算力基礎架構存在不足,以及人工智慧應用方案的成本過高等因素,是人工智慧行業發展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而在人工智慧三要素——數據、演算法和算力中,算力已成為制約人工智慧産業化進一步發展的關鍵。

    計算力究竟有多重要?用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的話説,人類社會已經快速步入到智慧時代,計算力是這個時代的核心驅動力、生産力。

    王恩東説,一個國家的GDP與其計算力呈現出明顯的正相關關係,全球GDP排名前五的國家,與全球伺服器出貨量前五名幾乎保持一致。而今天市值排名前十的巨頭,比如蘋果、亞馬遜、谷歌、臉書,等等,毫無例外地都是全球伺服器採購量最靠前幾名的公司。從某種意義上説,計算力就是生産力。

    這份最新出爐的報告同時發布了2020年中國人工智慧城市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為北京、深圳、杭州、上海、重慶、廣州、合肥、蘇州、西安、南京。與2019年相比,深圳超過杭州位居第二,重慶則進入第一梯隊。

    從人工智慧行業應用滲透度來看,互聯網依然穩居第一,電信和制造業的應用場景更加豐富,市場潛力預計將有較大的提升。2020年上半年,醫療行業在疫情的影響下加速了人工智慧應用的落地,在多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人工智慧應用滲透度大幅提升。

    在人工智慧專家看來,要讓人工智慧進一步産業化、變得更“聰明”,還要看算力的表現。未來人工智慧將越來越強大,成為一個基礎性的技術,相應地,它對計算力的要求也將越來越高。

    2020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首次明確“新基建”的范圍,其中就包括以數據中心、智能計算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

    報告也提出,人工智慧計算能力側面反映了一個國家最前沿的創新能力,對于人工智慧算力的投入,也説明國家在戰略層面對人工智慧的重視,以及企業希望通過人工智慧的發展契機提升核心競爭力的迫切願景。

    人工智慧要想變得“聰明”,算力升級勢在必行。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