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網”、一面“屏”、一朵“雲”:進博會電力保障智慧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0/26 09:59:54
來源:新華網

一張“網”、一面“屏”、一朵“雲”:進博會電力保障智慧升級

字體:

    新華社上海10月22日電題:一張“網”、一面“屏”、一朵“雲”:進博會電力保障智慧升級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作為上海首個特高壓交流變電站,1000千伏特高壓練塘變電站是外來電入滬最重要的“落腳點”。在這裏,整齊排列的龐大電力裝備中間,一個小小的白色身影正在“左顧右盼”。“這是我們的變電站巡檢機器人‘瓦力’。別看個子小,它的‘眼睛’能實時捕捉到電力裝備的溫度狀態和儀表資訊,效率高又仔細,讓變電站以更健康的狀態投入到進博會保電工作中。”國網上海電力工作人員介紹道。

  在第三屆進博會電力保障工作中,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尖端技術正充分應用于保電工作中,不斷升級的科技智能手段推動進博會電力保障朝更加智能化、雲端化的方向發展。

  一張“網”,“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全息感知電網狀態。在位于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的保電現場指揮中心,場館內173個負荷採集點、1133個溫度採集點和1346個開關狀態量的資訊一一被採集進入係統,並就地通過邊緣計算進行智能處理,從而有效提升了保電指揮人員“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全息感知能力。

  現場保電團隊所裝備的一係列“黑科技”也頗為搶眼。一部手持移動設備,借助5G和融合指揮平臺技術,工作人員可與後臺指揮係統無縫對接,相當于把“指揮部”帶在身邊;一副AR眼鏡,能幫助運維人員查看設備運作工況的時候,免去紙筆記錄,自動顯示參數並完成資訊上報;一根智能手環,可以定時檢測作業人員的身體狀態並形成健康軌跡報告。

  一面“屏”,從“設備管理”向“數據管理”的智慧轉型。在離進博會主場館不遠處的變電站內,電力工作人員正在一張巨大的螢幕前,熟練地操作剛剛完成迭代升級的全景智慧保電3.0係統。在這裏,整個電網供電路徑、實時負荷、異常報警及搶修進度等資訊均以動態方式在交互大屏呈現。而整合了人員、物資、安防、後勤等各模組的管控係統,也可以確保各級保電資訊和指令的順暢傳遞。

  面對一張螢幕,便能一手掌握電網。和通過人工檢查保障設備安全的思路不同,隨著感知終端、AI機器人等智能技術的深化運用,進博會保電工作從“設備管理”進一步向“數據管理”轉型,觀測實時、反應及時,實現了“一屏觀網”“一鍵響應”的智慧升級。

  一朵“雲”,保電作業線上化開啟“雲端”保電新模式。據了解,通過應用雲端平臺、移動終端線上作業、雲智慧數字孿生、動態監測健康狀態、設備資訊智能識別、智能穿戴人機交互、非侵入式數據採集7項先進技術,上海初步打造了以移動指揮雲端化、保電作業線上化、運作工況數字化、故障研判智能化、疫情防控實時化為特徵的“雲端”保電新模式。

  國網上海電力表示,目前上海電網主網所轄130多座22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和5400多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已進入全保護全接線狀態。同時,分布于上海的129個搶修基地、173個搶修駐點、5000余名搶修人員、近1000臺應急搶修車輛也已全部到位,將以最佳狀態迎接第三屆進博會的到來。

【糾錯】 【責任編輯:杜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