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無人機 > 正文
【“飛閱”中國】八閩寶藏地圖之漳州古城
2021-08-03 10:0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漳州古城在晨曦中緩緩蘇醒。迎著朝霞,人們漸次推開木門,開始新的一天。

  車水馬龍的長街盡頭,千年文廟默然獨立。作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這處古學宮布局、形制可圈可點,大成殿古樸典雅,梁架承襲舊制,較完整地保留了閩南古代結構建築特點,還融入了北方建築風格。大成殿前的孔子塑像微向前傾,鞠也如是,躬也如是,盡顯大儒風范。

  日光清亮,樹影婆娑。在這裏,你還會想到古代書生求學苦讀的身影。清風徐徐,書生們手捧書卷,踏著落葉走來走去。

  香港路人文底蘊豐厚,堪稱漳州古城的“靈魂街巷”之一。香港路北端的明朝牌坊“尚書探花”石牌坊,是為紀念當時的南京禮部尚書林士章所立。這名探花及第的尚書,一生成就及榮耀都鐫刻在石牌坊上。時光如倒退至400多年前的明朝,那是古城漳州人文鼎盛的時期。那個時代,漳州古城走出了300多位進士,其中不乏狀元、榜眼和探花。

  今天的漳州古城,像文廟和牌坊這樣的古建築皆隱入尋常巷陌,但雍容氣度依舊可見一斑。街巷深處,老者蹣跚而至,遊客比肩而來。文廟和牌坊一道,抗住了時間亙古不變的力量,于熙來熙往間靜觀天光雲影與人間煙火。

  花樣漳州,夜色如畫。近年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漳州持續推進“夜間經濟”發展。在漳州古城,唐宋古韻與商業活力深度交融,一批融入“閩南風、慢生活、漳州味”的夜遊産品已成為網紅打卡點,讓人流連忘返。(肖和勇 袁羽 實習生 馬丹寧 通訊員 鄭昌 黃躍斌 鄭鈥)

責任編輯: 杜蕙
【“飛閱”中國】八閩寶藏地圖之漳州古城-新華網
0100301014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26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