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10:55:37
來源:新華網

貴陽,讓人有一點小意外

字體:

  作者:楊慶兵

  4月14日,聽了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委副書記、貴陽市長陳晏對貴陽發展情況的介紹,有一點意外,有一點驚喜,為什麼呢?“十三五”期間,貴陽居然是各省會城市中經濟增長最快的城市!第一只有一個,誰不想當第一?沒有想到的是貴陽!“十三五”期間,他們實現了2個千億臺階的跨越,從2000多億到4000多億;“十四五”期間,他們還要再跨越3個千億臺階,從4000多億到7000億!而貴陽也從過去落後的西部城市,到“爽爽的貴陽”,再到“數谷貴陽”!

  下一步呢,貴州將發力做大貴陽,他們的5年“強省會”計劃已經強勢推出。我們相信,未來5年注定會打造一個不一樣的貴陽!

  説實話,貴州省和貴陽市在我過去的印象中是一個發展相對滯後的地方。而且,對這裏也有不少誤讀和誤解。因為一句“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我理解了這裏陽光資源之可貴。因為“夜郎自大”的成語,我們曾經誤解貴州在歷史上封閉自大,事實上《史記》記載,夜郎國君見到漢使只是因為不了解漢朝而樸素發問“漢孰與我大”,而不是驕橫放肆、自以為大。因為一篇《黔之驢》,我們誤解了貴州,也誤讀了柳宗元。其實《黔之驢》篇首就説得很清楚,“黔無驢”,貴州有的是小老虎,而不是驢。

  承受了千年誤會的貴州和貴陽人正在用行動向世人説:我們不甘落後,後發也可以打造出獨特優勢。幾年前,貴陽發力大數據,已經成為全國大數據産業的領跑者。如今,他們正在將領先的大數據與産業深度融合。從不甘落後的貴陽,我看到了一種精神,也看到了一個地區的發展取決于有沒有超前思維和實幹精神。有了這種思維和精神,在互聯網時代,即沒有地域的偏僻,並且可以在新經濟中找到領跑的點。

  “十三五”已經過去,貴陽帶給了我們一點小意外;“十四五”已經開局,衷心期待貴陽能夠加速起跑,帶給我們一個讓人驚喜的新貴陽!(作者係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董事會秘書)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