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4 16:50:05
來源:新華網

我國草原保護修復正處不進則退關鍵階段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郭香玉)4月14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司長唐芳林在會上表示,當前,我國草原生態係統仍然脆弱,退化的形勢依然嚴峻,草原保護修復工作正處在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

  長期以來,由于我國對草原重利用、輕保護,重索取、輕投入,超載過牧加上氣候變化影響,90%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目前,我國草原保護還存在一些短板。

  “我國草原面積大,分布廣,是名副其實的草原大國,但還不是草原強國,草原工作短板十分明顯。”唐芳林説,一是草原生態係統十分脆弱。我國草原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北方幹旱半幹旱地區,自然環境十分嚴酷,草原生態係統一旦遭受破壞,恢復十分困難。二是草原保護與開發利用矛盾依然突出。一些地方亂開濫墾草原、非法採挖草原野生植物等行為時有發生,草原超載過牧問題還未得到根本解決。此外,他還談到草原工作底子薄、基礎差;草原資源詳細情況不清、權屬不明問題突出;草原科研力量薄弱,科技支撐能力不強,草原保護修復投入嚴重不足等情況。

  草原是我國重要的生態係統和自然資源,也是邊疆各族群眾賴以生存的生産資料和生活家園,具有重要的生態、經濟、社會和文化功能,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唐芳林在談到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于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時説,這次出臺《意見》,十分必要,也非常及時,是在草原定位從“生産為主”向“生態為主”轉變以後我國第一個國家層面的政策性文件,明確了草原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原則,細化了工作措施,為開展草原保護修復、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係統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指導今後一段時間草原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舉措,也是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係的組成部分,在推動我國草原生態保護修復、促進綠色發展方面具有裏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意見》提出,要以完善草原保護修復制度、推進草原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加強草原保護管理,推進草原生態修復,促進草原合理利用,改善草原生態狀況,推動草原地區綠色發展,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奠定重要基礎,標誌著草原進入加強保護修復的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地不斷強化草原保護修復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初步遏制了草原總體退化趨勢,部分地區草原生態狀況明顯好轉。全國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6.1%,比2011年增加了約5個百分點。那麼接下來,將如何處理保護與利用的關係?

  唐芳林説,“強調草原保護修復,並不是不利用,實際上是在保護草原生態係統的基礎上,更好地利用草原,發揮草原的多種功能。”下一步,將全力做好《意見》的宣傳貫徹落實工作,將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著力提高草原治理能力,築牢草原綠色屏障。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