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5 14:51:44
來源:新華網

全國各界人士高度關注國家公園體制建設——《國家公園》專題片引熱議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郭香玉)黨中央、國務院非常重視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為配合國家公園體制建設,今年國家林草局、新華網聯合出品4集大型係列專題片《國家公園》,即《建立國家公園體制》、《體制試點》(上)、《體制試點》(下)、《展望》。專題片推出後,在新華網、“學習強國”、愛奇藝、搜狐、騰訊等短視頻、新媒體平臺播放量共計近億次,社會反響強烈,引起全國各界人士高度關注。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黨組書記關志鷗説,《國家公園》專題片推出正逢其時,作品很有價值。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維護生態安全、建設生態文明、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生態文明領域的重大制度創新,更是林草部門必須認真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務。目前,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提速,國家公園試點任務基本完成。今年將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

唐小平在專題片第四集談國家公園總體布局規劃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副院長、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唐小平説,“《國家公園》專題片採用領導解讀、專家訪談、案例分析等鮮活形式全面回顧了國家公園體制建設的8年進程,是國家公園體制基本內涵和制度創新的權威解讀,是中國國家公園理念、定位和功能的權威講解,也是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效、典型案例和公眾參與的權威展示。專題片將極大推動全社會形成共識,凝聚力量,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副秘書長郭立新認為,《國家公園》這部專題片拍得很實在,沒有虛誇,沒有炫耀,很像在環境優美的大公園裏,碰到了很多人,他們從不同側面在跟我們講述著一個個故事。中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摸著石頭過河”建設歷程的故事,情節引人入勝,故事更耐人尋味,把觀眾帶入了美麗中國最靚麗的那片天地。

1月25日晚,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組織全體幹部職工收看《國家公園》專題片

  大型係列專題片《國家公園》上線,地方政府和全國林業係統、尤其是作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單位,時時關注,並反映了他們對國家公園建設的殷切期待。

  錢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汪長林表示,“大型係列專題片《國家公園》上線後,我們及時組織全體幹部職工進行了集中收看,並在開化電視臺國家公園頻道和鄉村大講壇進行滾動播放,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係列專題片首次係統、全面、準確反映我國國家公園建設歷程,深刻回答了什麼是國家公園、為什麼要建國家公園、怎樣建設國家公園等公眾關注的問題,是一部形式新穎、內容詳實、畫面精美的國家公園‘教科書’”。

  山東省政協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楊學鋒説,觀看了專題片《國家公園》,感到這是一部思想性、知識性、指導性和觀賞性都非常強的優秀係列專題片。整部專題片拍攝非常精美,制作非常精良。特別是片頭,用水墨畫加風景、動物融入的方式,具有很好的藝術性感染力。專題片動人的畫面與內容的推進銜接也很自然,表現國家公園的畫面視角豐富獨特,構圖新穎別致,具有很強的藝術衝擊力,使觀眾直觀感受到國家公園美麗的山川戈壁、江河湖海、森林草原、奇卉異獸,給人以美的享受和心靈的震撼。

專題⽚“國家公園”⼏個⼤字是楊學鋒題寫,他還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山西省河曲縣文聯主席岳佔東説,《國家公園》以獨特唯美的畫面,翔實豐富的資料和準確精辟的政策資訊在億萬觀眾中傳達了非常強大的正能量。作為在黃河中上游地區生活的人們,尤其能感受到建立國家公園的現實意義,正如專題片所展現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中那些寶貴的自然資源和國家出臺的相關舉措,讓我們倍感鼓舞,讓我們看到黃河兩岸的山一天比一天變綠,黃河水一天比一天清澈,我們的環境一天比一天美好。

  在《國家公園》大型係列專題片播出結束之時,正值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召開之際,會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指出,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強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加快推進重要生態屏障建設,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這為國家公園體制建設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韓攀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1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