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8:50:42
來源:新華網

脫貧攻堅助力貴州山鄉苗寨從“貧困邊緣”奔向“旅遊前沿”

字體:

  新華社貴陽2月24日電 題:脫貧攻堅助力貴州山鄉苗寨從“貧困邊緣”奔向“旅遊前沿”

  新華社記者駱飛

  春節以來,連日的好天氣讓外出踏春的人們心情愉悅。地處貴州烏蒙山區的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因山勢險秀、村居靚麗吸引了不少人觀光遊玩。

  沿著蜿蜒的柏油路進村,沿途自駕車輛排成長龍。路兩旁不時從車窗掠過的櫻桃樹,枝頭早已綴滿花苞。緊鄰烏江源頭水域的化屋村同心廣場上,身著民族服飾的苗族同胞對山歌、吹蘆笙,與遊客們一起載歌載舞,猶如歌舞海洋。

  正月裏,化屋村苗族婦女何蘭幾乎每天都要和鄉裏的歌舞隊一起為遊客表演苗族歌舞。他們是貴州苗族眾多支係中的“歪梳苗”,其頭頂歪斜梳戴著頭飾、身著手工刺繡的苗服,極具民族特色。

  “以前,村子不通路、不通水、不通電,偏遠貧窮,村裏人出不去,村外人更不願來。”談到今昔變化,何蘭高興地説,這些年政府精準扶貧,不僅修通路,還進行人居環境改造,村子格外靚麗。

  沿著蜿蜒平坦的通村路走進化屋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30多棟黔西北民居靠山面水而建,墻頭上描繪的各式紅黑相間圖騰花紋,洋溢著濃鬱的少數民族風情。

  旅遊業興百業旺。這段時間,苗族村民王光元家裏飼養的本地烏雞也因鄉村帶動而熱銷。“2017年搬進新居後,自己再沒外出務工,在家飼養了2000多只烏雞。”他説,春節來的遊客大多會購買本地特産帶走,烏雞也賣得好。

  談到脫貧後的生活,王光元的愛人楊艷説,這幾年村裏變化大,來旅遊的人多了,也拉動各種消費,民宿、刺繡、小吃等都很受歡迎。

  2017年之前,王光元和30多戶苗族同胞住在偏遠閉塞的化屋村“麻窩寨”村民組,那是背靠懸崖的險要山坳。21世紀初,村民還過著“做飯燒柴火、照明煤油燈”的貧窮生活。

  2014年以來,貴州大力實施精準扶貧,化屋村也迎來了跨越式發展:修通了路、興建了房、布局了新産業……一係列措施推動著“蛻變”。這個過去貧困發生率高達60%以上的少數民族村寨于2017年脫貧摘帽,徹底撕掉絕對貧困標簽。

  為鞏固脫貧成果,當地政府依托化屋村周邊烏江如畫美景打造出“烏江源百裏畫廊”3A級景區,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在脫貧攻堅中,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完善的化屋村,其“苗族歌舞之鄉”的文化名片也因日漸火熱的鄉村旅遊為更多人熟知。

  據黔西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初步調查統計結果,2月11日至23日,“烏江源百裏畫廊”的化屋景區共接待遊客19.6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9584.72萬元。

  新仁苗族鄉副鄉長許蕾説,精準扶貧實現了脫貧致富與美麗鄉村協同發展,多樣化的産業格局也將為村民長期穩定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