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0 08:33:13
來源:新華網

北京公示《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規劃(2019年-2035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郭宇靖)記者19日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獲悉,為係統保護三山五園優秀的傳統歷史文化,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聯合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政府組織編制了《三山五園地區整體保護規劃(2019年-2035年)》,目前在官網履行公示程式、徵求公眾意見。

  三山五園地區是對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園林為代表的各歷史時期文化遺産、山水形勝整體格局,以及人與自然和諧空間秩序的統稱。三山指香山、玉泉山、萬壽山,五園指靜宜園、靜明園、頤和園、圓明園、暢春園。三山五園地區規劃范圍總面積約68.5平方公里。

  據了解,本次規劃從首都建設和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出發,以保護促保障,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保護空間秩序、提升價值內涵、延續功能特色,整體保護利用好“三山五園”這張“金名片”,為實現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確定的“四個中心”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力量。

  三山五園地區是傳統歷史文化與新興文化交融的復合型地區,擁有以世界遺産頤和園為代表的古典皇家園林群,集聚一流的高等學校智力資源,具有優秀歷史文化資源、優質人文底蘊和優美生態環境。根據公示,三山五園將形成南北文化帶,突出三個特色分區,塑造若幹關鍵節點,構建歷史文脈與生態環境交融的整體空間結構。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