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09:08:03
來源:新華網

如何以“林長制”促進“林長治”?——專訪國家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關志鷗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題:如何以“林長制”促進“林長治”?——專訪國家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關志鷗

  新華社記者胡璐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提出確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長制。這意味著我國所有的森林和草原都將擁有專屬守護者。

  為什麼要全面推行林長制?各地探索林長制取得了怎樣的成效?如何保障林長制落到實處?記者12日採訪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關志鷗。

  構建林草資源保護發展長效機制

  意見提出,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要求,在全國全面推行林長制,明確地方黨政領導幹部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目標責任,構建黨政同責、屬地負責、部門協同、源頭治理、全域覆蓋的長效機制,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

  關志鷗説,森林和草原是重要的自然生態係統,對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全面推行林長制,是生態文明領域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將有效解決林草資源保護的內生動力問題、長遠發展問題、統籌協調問題,更好地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他表示。

  在關志鷗看來,全面推行林長制是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行林長制,就是要嚴格實行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落實生態空間管控邊界,構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築牢自然生態安全根基。通過建立林長制,明確生態保護修復的區域空間、主體責任和目標任務,著力解決本區域和跨區域的生態保護修復問題。

  他説,隨著林長制全域覆蓋,將加強林草部門基層基礎建設,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從根本上解決保護發展林草資源力度不夠、責任不實等問題,讓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更有保障。

  “全面推行林長制是壓實地方生態保護責任的關鍵舉措。”關志鷗表示,這項舉措強化了地方黨委政府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主體責任和主導作用,將各級林長明確為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使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責任由林草部門提升到黨委政府、落實到黨政領導,是林草管理責任制的突破和升級。

  此外,他認為,全面推行林長制,有利于聚集資源和力量推進林草事業發展,使林草資源保護發展更有力度、更高品質。

  各地積極探索以“林長制”促進“林長治”

  2017年以來,安徽、江西在全國率先探索林長制改革,建立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保護發展森林資源責任體係。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3個省區市開展林長制改革試點。其中,安徽、江西、山東、重慶等7個省市在全域推行試點,16個省份在部分地縣開展試點。

  關志鷗説,一些已經推行林長制的地區,因地制宜推出“林區警長制”“林長+檢察長”“民間林長”等係列新制度,形成了保護發展林草資源的強大合力,彰顯出強大的制度優勢,釋放出良好的治理效能。

  他表示,森林覆蓋率、森林蓄積量、草原綜合植被蓋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積等都將作為林長制的重要考核指標,因地制宜確定目標任務。各地要綜合考慮區域、資源特點和自然生態係統完整性,科學確定林長責任區域,落實好保護發展森林草原資源目標責任制。要切實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強化鄉鎮林業(草原)工作站建設,用好生態護林員隊伍,做到網格化全覆蓋管理。

  “林長制是從基層的實踐總結提升的,其生命力在于實踐,在于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和需要。”關志鷗強調,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把林草資源的保護發展與人民群眾的需求始終緊密結合起來。各地要因地制宜、大膽創新,科學確定林長制的分級設置、主要任務等,根據資源稟賦的差異,實行分類考核,不搞“一刀切”。

  全力推動林長制落地見效

  關志鷗説,全面推行林長制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統籌各方面力量,建立完善的制度體係,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他表示,在推行林長制過程中,要特別注重從制度層面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和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推行林長制的主體責任。國家林草局將印發貫徹落實意見的實施方案,指導推動各地建立林長會議、資訊通報、工作督察考核等制度。各省級黨委、政府要結合實際,盡快出臺或完善實施方案和相關制度辦法,明確林長組織體係,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林長。

  國家林草局將按照中央要求,制定督查考核辦法,強化對省級總林長責任落實的監督考核,地方各級林長的考核結果要作為黨政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履職盡責不到位的將嚴肅追責問責。

  關志鷗還説,各地要積極探索構建林草資源管護的長效機制,加快現代化信息技術使用,建設林草生態網絡感知係統,推行網格化、精細化資源管理。國家林草局將對各省林長制落實情況進行通報,協調解決林草資源保護管理的重點難點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郭香玉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8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