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資訊 > 正文
2023 06/13 15:22:14來源: 和平區消防救援支隊

和平支隊五大道消防救援站獲評全國第五屆“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團隊)”

資訊 2023-06-13 15:22:14    來源: 和平區消防救援支隊
字體:
分享到:

  在日前揭曉的國家文物局第五屆“最美文物安全守護人”評選中,和平支隊五大道消防站成功當選,成為全市唯一一個獲獎單位。五大道消防站守護轄區面積2.4平方公里,擁有國家級文物建築43家,市級文物建築83家,歷史風貌建築672家。自投入執勤以來,這支鋼鐵勁旅,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優良作風,24小時執勤備戰,成為該地區文物保護力量新的安全指數增長點,實現對“最美文物”的代代守護。

  築牢文物古建的“隱患防火牆”

  為做好文物建築消防安全工作,五大道消防站依據“保護優先、合理利用、安全適用”的原則,將預防火災工作作為首要任務。根據轄區特點,五大道消防站實施一係列措施為歷史風貌建築打牢“隱患防火牆”:主動申請配備了兩臺巡邏車,不定時進行巡邏、檢查、宣傳工作;在歷史風貌建築明顯位置設置消防安全標識,嚴禁將易燃、易爆、導火物品帶入內部,最大化減少引發火災的可能;加強消防設施建設,修建消防水池,安裝火災自動報警係統,並配備滅火器、滅火毯、逃生面罩等消防器材,為文物古建的安全保駕護航。

  做好歷史建築的“安全守護神”

  面對轄區文物建築高度密集的實際,五大道消防站自成立以來堅持每周至少抽出半天集中研討磚木結構悶頂建築的戰術戰法,並利用“演練日”“演練周”的時機,大家對每一棟“小洋樓”逐一進行了“解剖麻雀式”的熟悉,確保“一區域一結構一類型一預案”,力求提到文物建築便“如數家珍”。在實戰中,他們也逐步總結出了“高噴強力壓制+頂部強力破拆”相結合的處置經驗。

  打造不可或缺的“歷史知識網”

  工作之余,五大道消防站也經常開展對文物、古建的歷史進行學習。五大道消防站每逢周末、節假日和重要的旅遊旺季,都會在重點區域前置備勤,對歷史風貌建築、文物場所進行安全排查。與此同時,執勤至今,五大道消防站累計開展志願服務工作300余小時,聯合開展社區公益活動70余次,便民服務100余次,宣傳授課200余次,發放宣傳手冊上千份。在五大道風景區積極開展便民服務和愛心助困活動,積極參加“創衛”“創文”建設、清運垃圾、打掃城市街道衛生和各類公益活動中,總能看到他們熟悉的身影。

  自投入執勤以來以來,五大道消防救援站共接處警569起,先後成功處置了多起搶險救援任務,成功救助群眾上千人,保護財産價值不可估量。這支年輕的隊伍,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努力提供一個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做“最美文物”的安全守護人。

【責任編輯: 李培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4112969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