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天津 > 正文
2023 05/30 10:02:17來源: 天津日報

音樂人會聚津門 角逐“金鐘獎”選拔

2023-05-30 10:02:1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體:
分享到:

  記者自昨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由中國文聯、中國音協主辦,天津音樂學院承辦的第十四屆中國音樂金鐘獎聲樂(民族)、小提琴全國選拔賽將在天津舉辦。

  中國音樂金鐘獎是中國文聯、中國音協共同主辦的全國唯一常設的音樂綜合性大獎。金鐘獎創辦于2001年,每兩年舉辦一屆,現設立表演獎比賽,包括聲樂(美聲、民族)、西洋樂器、民族樂器等。本屆的聲樂(民族)、小提琴全國選拔賽將于5月30日至6月2日在天津音樂學院舉辦,共有60支代表隊的208名聲樂(民族)選手、100名小提琴選手參加。

  發布會上,中國音協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王宏介紹了本屆金鐘獎相關舉辦情況。中國音協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韓新安介紹了金鐘獎對音樂事業發展的意義。他表示,作為具有權威性和導向性的國家級專業大賽,中國音樂金鐘獎為音樂事業發展出人才、出作品,對中國音樂教育具有引領導向作用,同時也展示了中國音樂界的良好形象和生態。

  天津音樂學院副院長王宏偉介紹了此次大賽籌辦情況。他表示,金鐘獎的意義不僅僅在于音樂人才的遴選和推優,其對音樂事業發展、對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天津在中國近現代音樂史上具有獨特地位,此次金鐘獎相關比賽在津舉辦,天津音樂學院將充分釋放金鐘獎作為惠民文化品牌的社會效用,讓人民群眾了解、參與金鐘獎,將活動打造成城市文化會客廳。

  中國音協副主席雷佳結合自己參加金鐘獎的經歷,談到金鐘獎在音樂學習者、從業者眼中的重要地位。她表示,青年音樂人對專業有著執著的追求和與時代共進的音樂審美,金鐘獎給他們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機會。金鐘獎在選拔人才的同時也在反哺創作,讓人民群眾看到音樂事業的良好發展。談到此次在津舉辦的比賽活動,雷佳表示:“天津是一座有著悠久歷史和濃厚藝術氛圍的城市,這裏的氛圍讓我們愛上音樂、愛上藝術。期待大賽選拔出更多優秀人才,讓全國乃至世界觀眾從天津看到中國音樂學子的整體面貌。”(翟志鵬)

【責任編輯: 金鑫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31129655544